English

锻造“香江利刃”

2017-06-22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锻造“香江利刃”

——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

光明日报记者 陈劲松

  观察,搜索,追踪……在马来西亚的热带丛林里,一支特战小分队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就将“嫌疑人”捕获。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某旅特种作战一连首次走出国门,与马来西亚特种兵举行“和平友谊-2016”联合军事演习。

  进驻香港20年来,特战一连在历次重大军事演习中,屡屡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被誉为“出手即震撼”的“香江利刃”。不久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这支部队“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荣誉称号。

  深扎信仰之根

  特战一连前身参加过著名的“三湾改编”,是最早落实“支部建在连上”的单位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特战一连一手抓大强度训练,一手抓理论学习、政治教育。

  连队充分运用驻军24堂精品大课,利用板报墙报、信息视窗、饭堂广播等阵地,开设学习专栏和理论微讲堂,组织官兵学习领会习主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他们评选每月“理论学习之星”,激发官兵的理论学习热情。

  2013年7月1日,驻香港部队在昂船洲军营组织营区开放活动,一名蓝眼金发的外国人径直向担负执勤任务的特战一连班长李晓走来:“我很崇拜解放军,你的帽徽很漂亮,可以送我一个吗?”

  “我们有严格的规定,帽徽是禁止送人的。”李晓当即婉言拒绝。可这名外国人并没有离去,而是向前在李晓耳边悄悄地说:“不要你送,我用美金和你交换。”但李晓不为所动,正气凛然地说:“对不起,帽徽对我来说是无价之宝,既不能送,更不能卖,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苦练精武之功

  特战一连在驻军陆海空联合作战体系内,担负一线侦察、搜剿潜特、渗透破袭、反恐怖袭击等重要使命。

  特种兵并非天生就有特殊本领,每招每式都是汗水和鲜血浸泡出来的。特战一连的“猎人训练”有“狠招”:训练强度高,内容严格保密,让官兵接受生理和心理极限的双重考验。去年3月,连续五天四夜训练后,极度疲惫的官兵终于迎来最后一项内容:颁发结业证。就在大家准备松口气时,连长陈玉飞宣布颁证地点:大帽山顶。

  大帽山是香港最高峰,海拔近千米,坡陡谷深,山道崎岖。官兵们背上30多公斤重装备,手脚并用向山顶攀爬。一路上,汗水浸透迷彩,利石划破手掌,但大家全然不顾,咬紧牙关一步一步朝前迈。经过两个多小时艰难跋涉,队员全部抵达山顶。

  一连在扎实抓好基础训练的同时,积极创新训练理念。格斗训练,他们从传统散打、巴西柔术、日本柔道等各国搏击训练精髓中汲取营养,实战能力大幅提升。副班长陈长江参加全军特种部队综合格斗骨干集训,获75公斤级冠军。射击训练,连队引入武警猎鹰反恐突击队室内近距离射击训练课目,强化官兵的射击速度和精度,人人掌握突入房间两秒内完成目标识别、举枪射击、解救人质的技能。

  砥砺亮剑之气

  2015年8月,驻香港部队首次在香港海域组织海训。经过反复勘察遴选,最终选择游人稀少、但海情较为复杂的赤柱白沙湾作为海训地点。

  没想到,白沙湾给官兵的“欢迎仪式”是铺天盖地的狂风、暴雨、恶浪。作为先遣队,特战一连官兵心急如焚。风浪依然很大,连队指导员何立一马当先,带领战士下海铺设防鲨网。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他们硬是在风雨中铺设好近400米的防鲨网,为海训部队拉起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驻香港部队进驻以来,每次军营开放活动都少不了特战一连。连队女子特战排第一次亮相,观众就直呼“解放军女兵真霸气”,港内40余家媒体以“香江霸王花”为主题进行了突出报道。

  特战一连还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香港乐施毅行者国际越野竞赛,是全港规模最大的远足慈善活动,要求参赛队员4人一组,翻越22座大山,走完102公里路程。2009年,连队首次派邵波等4名战士参赛。凭借平时训练打下的扎实基础和顽强的战斗意志,邵波和战友率先冲过终点,并一举打破赛会纪录。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2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