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制造”成就埃及史上最大规模电网升级改造

2017-06-25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进行时】

  埃及小伙萨迈鲁斯住在尼罗河畔一个叫米纳什的村子,他清楚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村里来了一群陌生人——来自中国的技术工人。“他们穿戴整齐,头戴安全帽,在将近40度的高温下打地基、建高塔,从日出忙到日落”。

  2016年1月,在中埃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埃及电力及新能源部签署了《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总承包合同》。该项目是埃及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电网升级改造。输电线路总长1285公里,建成后将连接5座电厂和10个变电站,投资规模达到7.58亿美元。

“中国制造”成就埃及史上最大规模电网升级改造

图为位于埃及贝尼苏韦夫省由中国国家电网承建的跨河输电基塔。新华社发

  光明日报开罗6月24日电(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在萨迈鲁斯看来,中国工人不仅吃苦耐劳,而且个个“身怀绝技”。来自四川的唐师傅操控一架小型无人飞机,在高塔间“穿针引线”,吸引了附近的村民前来围观。

  “400米间隔起一座高塔,塔高70米,平均用时不到7天。”项目经理蔡永平告诉记者,“按照该项目技术标准,当地电建公司施工水平大概是每年200公里,咱们是1200公里。他们要五六年才能完成的项目,咱们只要一年就能完成。”

  国家电网埃及分公司总经理刘光辉向记者介绍说,埃及总统塞西2014年12月首次访华就对“中国速度”和“中国制造”留下深刻印象,当即表示愿与中方在电网规划、电网智能化、提升电网管理能力、国家主干网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

  据统计,2013年埃及发电总量仅为2400万千瓦,有500万千瓦的用电缺口。“电荒”不仅对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对当时的政局也起到“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为了解决“电荒”难题,埃及政府一方面加强“造血”能力,另一方面着力提升“输血”能力。

  2014年以来,埃及政府分别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和中国国家电网签署合作协议。西门子负责承建贝尼苏韦夫特、布如勒斯和新首都三个大型发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440万千瓦。中国国家电网负责1200多公里主干输电网的升级改造。可以说,这1200多公里的500千伏同塔双回交流输电线就像人体大动脉,可以彻底解决埃及电力“供血不足”的问题,有效支援未来几十年埃及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工业产能的大幅提升。

  对中国而言,该项目拉动了国内10余家制造工厂的生产,带动了国内约6亿美元以上的机电产品的出口和近两千人的劳务输出,是“走出去”战略的具体落实和“五通三同”的具体体现。中国和埃及作为“一带一路”上的两个友邦,用事实证明了“一加一大于二”的互利共赢方程式。

  接受记者采访的萨迈鲁斯如今也头戴安全帽,就像去年这个时候村子里来的那群“陌生人”一样。他现在是一名光荣的电建工人,和村子里的其他30多名年轻人一起向中国师傅学习搭台建塔、穿针引线的技术活。

  采访当天,萨迈鲁斯和村民们商量好了邀请了中国工人师傅一起共聚晚餐、共话桑麻。虽然语言上存在一些障碍,但中埃两国人民早已是民心相通、地久天长。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5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