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 大咖共谋未来智能世界

2017-06-3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智能改变世界,看大咖怎么说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聚焦智能科技和智能世界

  6月29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在会前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并在大会主题发言中畅谈日新月异的智能科技和即将到来的智能世界。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 大咖共谋未来智能世界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29日在天津开幕,图为世界智能科技展场景。光明图片

  马云:在大数据时代,做最有特色的自己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刘坤

  “在大数据时代,要做最好的自己,做最有特色的自己。”马云说,未来100年是智慧的时代、体验的时代、服务的时代,在人与机器的竞争中,人是有智慧的,而机器只能是智能。人类要明白人类应做什么、机器应做什么,要尊重和敬畏机器的智能,但不要害怕机器,机器不可能代替人类。过去是人变成机器,未来的数据化会把机器变成人,机器会越来越聪明。数据时代刚刚开始,中国有机会走出一条独特的路,应更多去填补未来的空白。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 大咖共谋未来智能世界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光明日报记者冯蕾采访。

  智能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人类进入智能社会,有很多人喜欢,也有很多人反对。我自己觉得,你没办法停止它,你只能拥抱它,改变自己适应它。”马云认为,人工智能是改变不了的,这是一个巨大的趋势。

  当前,随着无人机、无人驾驶的出现,很多人担心大批的驾驶员可能会失去就业岗位。但在马云看来,每次技术革命都会诞生很多新的就业,人类要去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对就业需要有新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判断。“有一点是肯定的,30年、50年以后的就业岗位一定比今天多,工资一定会比今天高,但是未必是你,如果你不改变,就没机会。”马云说。

  董明珠:核心技术永远不能依附别人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董城

  白色衬衣加上花案长裙,出席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董明珠看上去平和淡定。关于智能制造,她尤其强调自主技术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宁可慢,也要实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买了别人的技术,就有了市场,但这个市场终究是会被淘汰的。”董明珠说。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 大咖共谋未来智能世界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核心技术永远不能依附别人。”董明珠说,现在格力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榜单第七位。关键是产品设计的理念和目标一定要以消费者为导向,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创新技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的产能到中国的质量,中国的产品到中国的品牌,这是中国制造业的未来。

  据了解,格力智能装备的全面规划布局已经展开。智能装备产品已覆盖了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设备、智能检测、换热器专用机床设备、无人自动化生产线体、数控机床等多个领域。格力已自主研发超100种自动化产品。近年来,从格力开启手机制造到涉足电动汽车领域,格力一直在寻求变化。“但不会轻易随着外界的环境去变。有很多技术本身是相通的。我们的变化是取决于对品质的控制。”董明珠说。

  李彦宏: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苏雁 王子墨

  智能科技在未来带给人类的到底是收益,还是风险?对我们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话题。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作出判断:智能科技进步一定是未来最重要的推动力量。李彦宏不仅肯定智能科技,而且认为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过去40年,技术的革命主要发生在工厂领域,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就在IT的革新。如今,人工智能其实已经从‘下一幕’到‘这一幕’。”李彦宏说,今天我们就身处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的思考方式和互联网时代已经完全不同。现阶段,智能手机已经完全普及,手机还会长期存在,但留给移动互联网的机会不多了。开发者的思维方式需要从“think mobile”到“think AI”、从关注软件到关注芯片等硬件的转变。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 大咖共谋未来智能世界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接受光明日报记者董城采访。

  百度在今年5月把公司使命改成了“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正是有感于在人工智能时代,通过智能技术可以让生活更加简单。李彦宏解释说:“比如,我们坐飞机,为什么非要用证件登机,能不能刷脸解决;比如,我们开车上班,还要花时间考驾照,学习驾驶,能不能实现自动驾驶;比如,你喜欢牡丹花,了解很多专业的知识和说法,可你身边没一个人感兴趣,能不能‘千里之外觅知音’?简单地说,让世界变得简单的途径就是利用智能技术。重视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世界一切有远见的人的共识。”

  此外,李彦宏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有巨大的优势:“市场在中国,人才在中国,中国有7亿网民,拥有同样的语言、文字、法律以及道德标准,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好的土壤在中国,我们不领先,实在说不过去。”

  孙丕恕:能超过“电商”的一定是“数商”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ABC是智能时代的三大支撑。”孙丕恕说。2025年人工智能市场将达到2万亿美元。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者之间构成一个相互促进、紧密联系的铁三角关系,被称为ABC(AI、Big Data、Cloud)。未来3年将形成大规模的“数商”新生态。人人使用并受益于数据,人人产生并贡献数据。围绕数据的采集、共享、交易、应用,将产生大量的创新创业机遇,培育出“数商”产业,打通数据流通之路。未来5~10年能超过电商的,一定是“数商”。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 大咖共谋未来智能世界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丕恕

  在他看来,数据是智能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础资源。人人使用并受益于数据,人人产生并贡献数据。“真正的智能制造,不是高级自动化,而是以数据为核心的产业融合创新。”孙丕恕说,智能制造本质上是传统制造业+数据,从实现形式上看,是加互联网和物联网。要通过物联网、互联网将生产数据、互联网数据和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数据全部打通,实现无边界信息流及大数据分析。

  柳传志:中国企业能在智能时代拔得头筹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董城

  “为什么过去我们的科技创新举步维艰?难道企业家不懂创新更有竞争力?非不为也,实不能也。”柳传志说,企业要想有创新性突破,且取得规模效益,需要有长期、大量的资金投入,需要企业家的长远眼光以及正确的战略布局,这些都需要靠企业实力来支撑。然而,过去我国大量企业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国有企业虽拥有资金,却受限于体制机制,难以有所突破,加之民营企业普遍实力不够,资金积累需要过程等,导致我国企业核心技术创新总是不能取得突破。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 大咖共谋未来智能世界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

  “智能时代,中国企业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柳传志说,在智能互联网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已经表现出优势:一是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中国已经站在世界前列。二是中国的企业有足够的实力为未来科技布局。规模企业已经有实力把企业实验室成果变成产品和效益。三是企业的科技人员通过混合编队,依靠中西方科研人员思路的融通开放,互相交流,释放了企业创新活力,阿里巴巴、百度的队伍就是这种模式,有很多外国专家参与企业创新。一批领军型企业,建设了自身强大的研发队伍,努力掌握在世界行业的话语权。只要部署得当,中国企业一定能在智能时代拔得头筹。 

  本版配图除署名外均为光明网记者肖春芳摄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30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