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老楼变成香港文创新地标

2017-07-02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在繁华的香港中环有一栋蓝白相间的建筑,先锋设计师们云集于此,这里就是香港文化创意新地标、人称文青必逛之地的PMQ元创方。然而,在2009年之前,这里与时尚潮流毫无关联。

  这座建筑的故事源于1889年。当年,香港第一所西式教育官立学校中央书院落成。1951年,这里被改建为已婚警察宿舍。后来这里人去楼空,曾经的市井故事,犹如昨日。

  直到2009年,香港特区政府在施政报告中公布将这座百年历史建筑纳入8个“保育中环”项目之一,经过活化改造后成为文化创意新地标PMQ元创方。

  长长的走廊,整齐的住房单元,铁质的三页吊扇……徜徉于元创方,颇有一种穿越往昔的感觉。工作室橱窗里,设计精美的皮包、服饰等,处处散发着文艺小清新的气息;一个个青春的面孔,或在认真起草设计图,或在向游客推介产品创意。

  元创方副总干事周金禄介绍,这座1.8万平方米的建筑,从功能上分为三部分,24%用于公共休闲,25%为商业单元,55%为创意工作室,其中创意工作室只收取市价五成租金。

  当前,这里已吸引超过70个团队、100名设计师入驻。先锋设计师们在这栋百年老楼里天马行空、挥洒创意,一件件艺术精品从设想变为现实,被前来淘宝的文艺青年收入囊中。

  与其他工作室不同,H402房间没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只有满墙黑白色调的手绘漫画及简单的导引。

  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特殊的创意作品,名为“捕捉香港心脏地带的瞬间”,由香港艺术家兼插画家罗浩光综合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互动动画等创作完成,他通过儿童的视角,展现了他们在已婚警察宿舍度过的快乐童年。游客打开虚拟现实手机应用,拍摄漫画任意位置,即可看到动画版的20世纪50年代的家庭生活。

  其实,在元创方这样独特的创意还很多,设计师们用艺术展现历史,用艺术服务生活,放大着艺术的当代价值,吸引了香港文青和来港人士。2014年开放至今,这里的游客已超过1000万人次,30%为外地游客。在这座百年老宅里,青年设计师们做出了好生意。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2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