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渭南:“一卡通”破解农民取款难融资难

2017-07-10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放管服”向纵深推进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随着国家支农力度不断加大,惠民补贴项目不断增多,补贴资金多部门管理、多渠道发放,也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如何突破这个瓶颈?2013年,陕西省渭南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改革,按照“指标统一下、补贴一户管、资金一卡发、服务一站办”模式,将分散于各部门的补贴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和发放。群众只需一张卡,就能领到属于自己的各项惠民补贴。为方便群众支取自己的补贴资金,渭南市还实现了金融机构助农取款设备在所有乡镇的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领到钱。

  渭南市大荔县许庄镇义井村村民蒋双平在村口开了一家杂货店。店里除了琳琅满目的各类日用商品,还有一台刷卡用的POS机。这台POS机是当地信用社专门设立的,以方便村民领取“财政惠民补贴卡”内的资金。“乡亲们拿着发放补贴的银行卡到我这里来刷卡,就能拿到补贴的钱,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到镇上的信用社去取了,大家都夸这个办法好。”蒋双平说。

  农民融资难也是长期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2014年,渭南市财政局在全面开展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支付方式改革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了“一卡通”担保贷款工作,放大了补贴资金效应,为农民群众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成为破解农民群众融资难题的“金钥匙”。

  记者了解到,在这张“惠民卡”上,原先分散于各部门各自发放的41项生产和生活性补贴被全部纳入,农民可以用“惠民卡”内的补贴资金作担保,向信用合作社或邮储银行申请5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用于开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商贸流通等生产经营活动。

  “一卡通”担保贷款实施当年,渭南市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三组的韦新红就尝到了甜头。他筹建大棚种植西红柿,需要投资10万元。本来融资困难是他最发愁的事,“幸好信用社给我办理了‘一卡通’担保贷款。今年西红柿上市,第一茬就卖了5万多元,估计今年收益能达到15万元。‘一卡通’担保贷款给我解决了大问题。”

  据悉,渭南市临渭区下吉镇见庄村已有140户群众利用“一卡通”担保贷款融资300多万元,用于发展葡萄产业。目前,全村仅葡萄一项总面积已发展到1780亩,占耕地面积的96.7%,亩均纯收入1万元。

  “以前涉农贷款门槛高,即使有联保,如果客户跑了也会出现坏账。现在用‘一卡通’作担保,风险大大降低了。”渭南市大荔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汉村信用社主任郭强说,“我们收到‘一卡通’贷款申请后,首先会确认申请者是不是辖区内的村民,之后会根据之前建立的家庭档案及入户了解到的情况综合起来进行核查,随后确定可以贷款的额度。一般申请后3日内就会给申请者回复,审核通过后5日内就会放款。”

  专家表示,“一卡通”担保贷款业务,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利用信用联社和邮政储蓄银行在农村金融市场的资源优势,重点支持普通农户开展种植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和商贸流通等生产经营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财政和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在支持普通农户发展生产方面的空缺,满足了农村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信贷融资需求。

  据了解,截至2017年5月,渭南市共制发补贴卡147万张,累计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86亿元,投放“一卡通”担保贷款25.7亿元。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