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把黄金地段留给了俺们”

2017-07-12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生中的民声】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7月4日傍晚,在与山东烟台万达广场一路之隔的市文化中心,回迁户孙文荣正在和老伴跳着广场舞,自得其乐。一曲舞蹈结束,孙文荣和记者攀谈起来:“棚户区改造,政府把最繁华的黄金地段留给了俺们。现在俺们是幸福的日子跳着过。”

  孙文荣原来所住的胜利路片区,有着超过70年的历史,曾是烟台市中心区居民最多、范围最大的棚户区,大部分都是平房,居住条件非常差。低矮潮湿的平房和周边林立的高楼格格不入,居民改造的意愿也非常迫切。2012年11月,胜利区片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成为烟台历史上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市政府拿出两亿多元作为该区片补偿款。如今,这个老旧小区变成了118万平方米的万达广场,成为全市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另外建设了回迁安置房36万平方米,90%的居民迁回原址。原来沉寂的胜利路变得活跃起来了。

  “站在阳台上天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下楼就能逛街,累了直接找个小店吃饭。”回迁新居已经两年了,孙文荣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能在高档小区过上这样的生活,感觉像是做梦一样。”

  据烟台市住建局局长季善亭介绍,自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9.2万户,20多万名群众住上了新房子、改善了居住条件,实现了城中村、城边村居民完全市民化。2017年烟台全市棚改任务量为2.77万套,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年。

  “棚改既是补上历史欠账、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又是对城市空间更加科学合理的布局,对城市功能的改造提升,一头连着扩大投资、促进城市均衡发展的供给侧,一头连着生活方式转变、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侧,因此大力推进棚改项目,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要坚持算总账、算大账、算长远账。”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王浩说,今后要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思维,走出棚改的新路子,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破解城市二元结构,提高城镇化质量,让更多困难群众住进新居,为企业发展提供机遇,为扩大就业增添岗位,切实做到“建设改造一片,带动提升一方”。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