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驾考改革:“两自”举措便民利民

2017-07-15 04: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法治中国新时代】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拿到了,成了。”2016年4月27日,家住山东省青岛市南京路附近的周同祥,顺利通过自学直考拿到驾驶证,成为青岛市通过该方式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第一人。

  “这个政策好啊,既然有这个机会,就想试一试。没想到真考过了,而且三个科目都是满分。”周同祥一脸兴奋。

  2016年4月1日,《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和《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正式实施,驾驶证自学直考等改革事项如期落地。青岛作为全国自学直考16个试点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自学直考422人,有237人通过此方式考取了驾驶证。

  驾驶人培训考试工作一头连着群众需求,一头连着安全发展。随着我国汽车化进程不断加快,驾驶人数量持续高速增长,每年考领驾驶证超过3000多万人,截至2017年6月,机动车驾驶人达3.71亿人。驾驶人培训考试需求迅猛增长,对管理理念、经营模式、监管机制带来了新的挑战。

  2015年年底以来,公安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围绕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提升服务,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驾考改革,小汽车自学直考、自主报考约考、异地考试办证、放宽残疾人学车考证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精准落地,重大试点稳妥有序推进。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今年2月,网上自主报考已在31个省份330个城市开通应用,有8149.8万人网上约考。上海、南京、呼和浩特等227个城市的群众通过互联网预约考试的比例达100%,全部实现网上自主报考,考试资源公平分配。

  自学直考试点稳妥有序。天津、青岛、福州等16个试点自学直考的城市,已有2504人通过该方式考取了驾驶证。在公安部指导下,试点城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完善配套措施,设定训练路线,加强考试监管,既方便群众办理申请、上路练车,又最大限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人们普遍感觉,驾考改革的“两自”举措,改变了过去培训、约考完全由驾校包办的做法,实现了学员自主选择报考约考,灵活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需求,而且有效堵住了过去在考试预约、指标分配、考试评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促进了考试更加规范廉洁、公平公正。

  便捷并不意味着随意。驾考改革中,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始终坚持确保安全第一的原则,通过采取一系列硬举措,严格培训质量,严把考试关口,严守考试标准,切实维护人民平安出行的根本利益。

  驾考改革在做好简政放权“减法”的同时,着眼便民利民的“加法”。

  市场进一步放开。全国新增社会化考场419个,开放竞争的社会考场服务市场正在形成。201家驾校与公安机关彻底脱钩,建立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倒查的全过程监管机制,随机安排考试、实行考务公开等制度全部得到落实执行,促进驾考严格规范和公正廉洁。

  在放开异地考证补换证方面,全国已有3.1万人异地申请大中型客货车考试,209万人异地补换领和审验驾驶证。同时,进一步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

  专家点评

  做好便民利民的“加法”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驾驶人培训考试需求增长迅猛,考证难一直是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之一,这对驾考的管理部门在管理理念、监管机制等方面带来挑战。面对压力与挑战,公安机关一直努力改进驾考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安全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在严格依法考试、不断提高考试要求的同时,对于如何满足社会需求、提升服务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2015年年底以来,公安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围绕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提升服务,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驾考改革。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驾考培训市场的开放竞争,提高了驾驶证考试、审验、补换证等服务的效率和便捷性,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了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驾车出行需求。

  驾考改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老百姓普遍反映学车考证更加便捷、驾校培训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办事时间更短了、需要跑腿的事情更少了,希望类似这样的改革措施多多益善。

  (作者:刘东根 单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