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着美丽的鹿,我和老伴心里的乌云散了”

2017-07-15 05: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生中的民声】

  光明日报记者 毕玉才 刘勇

  油亮的黄色皮毛点缀着雪白的梅花,枝枝杈杈的鹿茸角仿佛水中美丽的珊瑚。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辽宁省西丰县天德镇天来梅花鹿观光园,200只膘肥体壮的梅花鹿高昂着头,仔细打量着每一位观光者。

  村民王先春、殷素范夫妇的儿子四年前车祸身故,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绝境。村里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困难,特意安排二人到观光园养鹿,每个月工资3000元。“看着美丽的鹿,我和老伴心里的乌云散了。”王先春说。

  “西丰2014年就被评为全国‘鹿产业第一县’,拥有鹿场1866家,鹿饲养量3.6万只,有各类经销及加工户360家,年加工、经销成品鹿茸及鹿副产品500余吨,占全国的80%。”天来村党支部书记付宝库告诉记者,西丰县是我国人工饲养梅花鹿的发源地。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大规模垦荒和过度放牧,造成植被破坏,鹿产业萎缩,农民饱受生态恶化之苦。近年来,西丰在全省率先实行封山禁牧、植树造林,沙化蚕场封育等政策,退耕还林、退耕还果、退坡还草12.5万亩,青山围栏封育20万亩,沙化蚕场封育补植补造5万亩,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全县农民在生态恢复中找到了自己的富裕路。

  在金星满族乡同兴村,记者看到:村民黄立奎正带着十多个老乡采摘柞蚕茧。大家帮老黄算了一笔账:今年蚕场少说能摘50千粒茧,卖种茧一块二1粒,去了蚕籽和承包费,老黄净赚3万多块。“沙化蚕场补植补造不仅是富民的事,它更大的意义在于固住了沙、保住了水。”老黄告诉记者。

  “为了鼓励农民发展生态养殖,乡里规定新建畜牧小区每户给补贴两万元,”同兴村连城鹿业养殖合作社理事长于延海一边往料槽里添青贮饲料,一边说,“通过妇女创业贴息贷款,我们村又从吉林买来150头梅花鹿,建了贮量50吨的青贮窖,流转土地40亩,全部种上了青贮玉米。用青贮玉米喂鹿,一头鹿一年能省200多块料钱。”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2007年,西丰县投资2.5亿元建成东北最大的土特产品交易中心——东北参茸中草药材市场,有商贸大厅和店铺700多个,除了当地经销大户,还吸引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吉林抚松等地100多个中药材经销商加盟。市场被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批准为全国唯一的“鹿产品进出口加工贸易保税试点区”。2016年交易额80亿元,税收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多个。毕业于长春中医药学院的杜士敏从市场开业那天起,便从父亲手里接管了参茸经销店,凭借专业特长,把传统参鹿产品做得风生水起。“刚给广东深圳和黑龙江哈尔滨发走5件货,现在每天平均二三十笔订单。”他一边封装快件,一边对记者说。

  丰富的鹿产业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来西丰投资生命健康产业,山东东阿阿胶、贵州茅台集团等70多家企业陆续来到以往名不见经传的西丰。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5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