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出整饬吏治的组合拳——山西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

2017-07-18 04: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从乡镇党委书记直接提拔为县长,是刘舒华怎么也想不到的事情。

  这位1975年出生的女干部在基层摸爬滚打了10多年,先后在山西省洪洞县3个人口大镇担任过党政正职,是受省委表彰的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在2016年山西的省市县乡四级换届中,根据中央和省委这次换届提出的“对少数在下一级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干部,可以直接选拔担任上一级党政正职”的要求,刘舒华被直接提拔为古县县长。

  刘舒华的成长进步经历,是山西省委两年多来奋力书写从严管党治吏“山西答卷”的生动剪影。

  今年“七一”前夕,中央对外联络部在京举办的“全面从严治党——山西省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提到,去年省市县乡四级换届中,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这次换届是多年来纪律最严、风气最好的。很多干部被提拔后,对自己的晋升颇感“意外”,由衷地认为,现在选任干部不看关系、不看背景,就看政治品行、工作业绩,让干事创业的人更专心。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山西这个一度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省份,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经济发展由“疲”转“兴”,正是缘于山西省委从最艰难的干部选拔任用入手,打出了创新干部选任方式方法、严厉整治用人不正之风、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吏的组合拳,把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起来,使一大批担当作为、创新创业、埋头苦干、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两年多来,山西省委常委会共研究任免干部32批2606人次,其中提拔重用897人。在干部摸底、动议、考察、任用全过程中,到目前还没有发现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的,初步实现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以积极稳妥推进“三个一批”为着力点,严防干部“带病提拔”。2015年1月,山西省委开始在全省实施“三个一批”,即甄别处理一批不廉洁、乱作为干部,调整退出一批不作为、不胜任干部,掌握使用一批敢作为、善担当干部,严把干部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通过查档案、查个人事项报告、查民意、查业绩、查线索、查案件,深度辨别“好干部”“表现平庸干部”“有问题干部”。两年多来,全省共甄别11.6万名干部,处理6125人,调整退出1237人,掌握了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与此同时,山西省委还及时将推进实施“三个一批”中的有效举措制度化:坚持没有经过“六查”的干部不动议,动议之后无论在哪个阶段、哪个环节,只要发现问题就坚决放下。特别是在去年省市县乡四级换届中,省委明确提出“不廉洁的干部不能用,不干事的干部也不能用”,共取消449名人选提名或选拔资格。通过层层把关筛查,最大限度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

  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从根子上说,还得靠改革、靠制度。山西省委针对选人用人权力运行风险点和制度漏洞,积极进行制度探索,先后制定出台了《山西省各级党委(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办法(试行)》等制度性文件,为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部门选人用人立起了一套严格统一的制度规矩。针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出台措施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想干事的“底气”更足,敢干事的“腰杆”更硬。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严格贯彻执行省委系列制度文件规定,“先立规矩后办事、坚持标准选好人”成为共同遵守的准则,“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日益鲜明。

  “山西一度出现政治生态问题,但在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下,现在许多非常有能力的官员,他们的热情恢复了。”在“全面从严治党——山西省委的实践”宣介会上,当100多名访华的外国政党政要以及驻华高级外交官、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观摩了“山西怎样选干部”专题研讨会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