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翻转学习挑战传统思维

2017-07-25 03: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论教】

  作者:张知博(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讲师)

  近年来,“翻转课堂(Flipping Classroom)”逐渐成为全球教育界普遍关注的热点之一。早在2011年,加拿大《环球邮报》就将其评价为“影响课堂教学的重大技术变革”。所谓“翻转课堂”,也可译为“颠倒课堂”,是指学生上课之前,就已经依据个人学习的具体情况借助视频或课件等现代教育技术接受直接教学,而在传统的课堂中,教师将师生面对面的时间用于提升整体性的教学效果,并且为学生提供一种个性化的教学。

  “翻转课堂”改变了教师讲授课程的传统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一种教师对于学生的“赋权”,即给予学生更大的学习自由。“翻转课堂”将讲授课程的过程放在课下而将内化课程的过程放在课上的做法,更加符合人类的认知规律,并且也在真正意义上促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当然,从根本上看,“翻转课堂”仍然是以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师仍然是课堂的主持与掌控者,是学习资源的收集与创造者,是课堂活动的设计与执行者。“翻转课堂”的推行者们在不断思考如何优化课堂流程,设计课程内容以最大化地利用课堂时间。在推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的过程中也发现“翻转课堂”最需要翻转的就是“教师的思维”。

  获得翻转的“教师的思维”将引导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把直接授课从集体性的学习空间中转移至个体性的学习空间,由此将集体性的学习空间转化为一种交互性的动态的学习空间。新型的学习空间中,教师在学生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创造性学习的过程中给予一种个性化指导,使学生在面对面授课中收获更为丰富,更具价值的学习体验。

  这种思维的翻转也将使得“翻转课堂”向更加宽广与更加纵深的方向发展,并且推进为一种“翻转学习(Flipping Learning)”。传统式学习是发生在课堂上并依赖于教师讲授的一种学生的集体式学习。这种学习将知识内化与巩固的任务留给学生课下各自完成。而翻转式学习则是发生在课下并依赖网络学习的一种学生的个体性学习。这种学习要求学生独自利用网络资源进行个性化的碎片式学习,而在课堂上教师将帮助学生进行一种碎片化知识的整合,进而开展一种创造性的学习。这种翻转适应网络时代的特性与需求,将成为学生未来学习的主要方式。

  “翻转学习”是基于教师反思教学实践后的一种变革。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具有感染性的变革。一旦这种学习模式翻转了一位教师的思维,也就意味着改变了这位教师的所有学生的学习模式,而且,获得了这种学习模式益处的教师也乐于与其他教师分享这种学习模式的有效性,甚至愿意为这种学习模式代言。可见,这种“翻转学习”是一种“草根式”的自下而上的学习模式。而且,这种学习模式具有一种持久性,随着其感染性地不断扩大,全球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会愿意采用这种模式来变革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

  “翻转学习”模式的突出之处还在于极大地体现了现代教育中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事实上,这种自主性也在不断地提升着教师的思维,使教师不断加深对于教育内涵的理解,以及对于教学工作中的学习自主性、师生平等性与教育人员共同参与性的认识。所谓“学习自主性”,不是指放任学生的行为,而是在教育目的之下充分体现受教育主体的意愿,使其在拥有自主性的基础上自觉地开展学习活动;所谓“师生平等性”表现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的平等交流,教育者需要尊重每一个受教育者的人格,并且根据受教育者不同的天赋与经历采取不同的方式来教育;所谓“教育人员共同参与性”表现在教育的日常管理与实践中,所涉及的所有人员都具有平等的发言权与参与权。具体而言:

  首先,教师需要尊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认真考虑学生学习的意愿,充分尊重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学生求学过程中具有对于世界与生俱来的好奇心,而这种好奇心也是他们学习的基本动力之一。尽管我们的教育体系给予学生大量具体的学习内容,但这些内容相比较于人类知识总量而言仅是冰山一角。现实的学校环境无法让学生单纯地依据好奇心而学习,无法让学生自主地选择学习内容。而“翻转学习”模式可以节省一些课堂时间,并且分配出相应比例的课堂时间(如10%到20%的课堂时间)以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开展一些个性化的学习,促进学生从事自己喜欢的项目与研究,并以不同的方式来展示其研究成果。

  其次,教师需要明确“翻转学习”实现的前提条件之一,在于一种亲密的平等的师生关系。因为良好的教学本质上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良性互动。良好的师生关系中,学生学习的热情得以激发,他们发现其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学习内容,更是可以帮助他们成长并且实现自身超越的充满激情并善于共情的教师。可以说,学生更渴望获得一种与教师之间如马丁·布伯所言的“我-你”精神对话关系。而“翻转学习”打破了传统的教师独白式授课模式,实现了师生之间真正意义上的对话关系。于是,在不再凸显“教”而是时刻彰显“学”的面对面的授课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形成一种皆对彼此的存在负责的精神契约关系。基于这种精神契约,教师与学生都格外注重当下性的学习体验,都格外注重如何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实现彼此之间的教学相长。可见,这种“翻转学习”模式最美地诠释了新时期下的师生关系,即“我”与“你”相遇于课堂。

  最后,教师需要认识“翻转学习”模式需要所有涉及其中的人员的共同参与。这不仅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参与,也需要相关教学管理人员以及相关领导的支持,还需要IT部门的支持。事实上,从教育技术层面上看,正是得力于IT部门的支持,我们才可以促进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与深入研发,才可以保证“翻转学习”的真正实现。

  “翻转学习”的核心在于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解决的唯一问题也在于如何最充分地利用课堂上与学生面对面的时间,来帮助学生实现在学习上的成长。这种学习模式是当今世界信息饱和与互相联通下的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不仅根本性地改变了课程的授课模式,也直接性地触及了教育的核心,使得教师不再以特使的身份面对学生,而是时刻关注作为生命整体的学生——既是在面对面的授课中呈现在教师面前的生命,也是在一切潜能中可以成就的生命。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5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