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观应廉洁家风再次走进大众视野

2017-08-02 04: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今年是中国启蒙思想家、著名实业家郑观应诞辰175周年。日前,广东省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纪念郑观应诞辰1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山举行。郑观应后人代表、6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郑观应研究的当代价值。

  自2015年5月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了“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系列节目。今年7月11日上线的“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第101期中,专题介绍了广东中山郑氏家族以廉洁自强立家的家训,也让一代启蒙思想家郑观应再次走进大众的视野。郑观应在《训次儿润潮书》中多次展现自己的廉洁思想,“清、慎、勤三字,古之循吏垂为官箴,余谓此三字不特为官宜守之,即作商亦宜奉作金科玉律。”他认为清、慎、勤这三个字,是古代奉公守法官吏的戒规,这三个字不仅是官员应该遵守,即使是从商者也应尊奉为守则和信条去遵守,并告诫后代不被钱财和美色所诱惑的人才是英雄。郑观应在家庭教育中,时刻注意对后辈子侄的廉洁教育,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后辈垂范。

  不仅如此,在公务中,郑观应更是将廉洁奉公作为基本准则。正如他在《招商局公学开学训词》中所言:“人能不贪,乃无后悔。至公无私,辞金却贿。布衣蔬食,儒士何嫌。四字铭坐,俭以养廉。”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畅所欲言,认为郑观应研究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当代价值。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原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熊月之认为,郑观应在修身治学、事功拓展等方面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他对时代变动的敏锐觉察,以及对个人发展路径的恰当选择。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林有能表示,近年来中山大力推进郑观应文化学术研究,对当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借鉴意义。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博导、教授曹天忠表示,家庭教育是郑观应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多为已有研究所未及,在中国家庭教育史上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明显的现实意义。中山市方志办副主任、中山市郑观应文化学会会长吴冉彬表示,郑观应有2.6万字的家训传世,尤为珍贵的是其体现当代价值的廉洁家训,对培育诚信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有重要意义。

  学者们一致认为,郑氏家训中所体现出的“勤、学、廉、善”的思想主题,使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座跨时代桥梁,永载汗青,勉励后人。

  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维廷表示,要大力弘扬郑观应廉洁家风家训,深化“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新内涵,以修身为内容促进精神家园的建设,以家风为传承营造向善向上的氛围,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家风家训。未来,中山将强化联合研究,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郑观应历史文化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郑观应研究。中山市社科联主席胡波表示,家风是每一个家庭的“传家宝”。家训家规也是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道德品格的跨时代桥梁,郑观应的爱国爱乡情怀与廉洁家风家训对后世影响深远。要大力传承其优良的家风家训,修身齐家,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从而推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2日 09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