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永城

2017-08-12 04: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丁艳)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五十七场活动,将于8月14日走进河南永城。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作题为《汉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讲座。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河南永城

  1962年读高中时,徐光春就被聘为《杭州日报》特约记者,后来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后,他先后担任新华社记者、新华社安徽分社党组书记和副社长、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新华社北京分社社长,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是一个民族的根,是一个民族的力量所在。”徐光春一直认为,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文化是支撑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有着40多年从事文化宣传工作经历的徐光春,在省委书记任上,让一个文化大省焕发出从未有过的光彩。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离不开中原文化的复兴。”任职河南省委书记期间,徐光春一直致力于建设“文化河南”,复兴中原文化。2006年10月,河南省委正式提出了包括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两个跨越”重大决策。自此,文化强省上升为指导河南未来发展的两个最高战略之一。然而,文化强省建设对于当时的河南来说,并不容易。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丑化河南人从偏见上升为地域歧视。为改善和提升河南形象,徐光春提出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借助媒体力量宣传“优秀河南人”,为河南正名;借助“古老而新生的河南”推动经济蓬勃发展,充分发挥河南的文化优势,“营销”河南文化,彻底改变河南的外部形象。

  “中原文化港澳行”“中原文化宝岛行”“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世界传统武术节”等一系列活动让中原插上了文化的翅膀,使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来自深厚根基的助推力量。2009年10月13日,时任省委书记的徐光春在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开学仪式上的报告,使“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的观点不胫而走,被专家学者广泛引用,成为河南历史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最精辟概括。由此完成的《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谈古论今话炎黄》等著述,至今是河南发展推动者的必读之书。

  这次“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河南永城,与广大基层干部和公众一起,共同探讨汉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及如何在“汉兴之地”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场活动由中共永城市委、永城市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2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