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好老师是我们的天职

2017-08-15 03: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北师大这五年】

  作者: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回顾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这五年,对北师大来说,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前夕视察了学校,并与师生座谈。在座谈会上,总书记论述了师范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好老师的四条标准,为北师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

  五年来,北师大教师在“两学一做”活动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精辟论述,与有关专家共同撰写了《习近平教育思想研究》一书,即将付梓。这将丰富我国教育理论宝库,为建设中国特色教育理论体系奠定基础。

  北师大努力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意用当代先进的教育理论,特别是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培养本校师范生,重视师范生的师德教育,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

  这五年,北师大加强了教育为社会服务的职能,为教师在职培训的“国培计划”、各地名师培养搭建了平台。学校还加强了与地方教育的紧密联系,为地方创建了57所实验学校,努力把它们办成当地的示范学校,以促进当地教育质量的提升。

  2016年8月23—28日,北师大主办了第十六届世界比较教育大会,出席会议的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会议不仅开展了国际性的教育对话和交流,还展示了中国教育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讲述中国教育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