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永城

2017-08-15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新华社郑州8月14日电(记者李文哲)8月14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五十七场活动在河南永城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作了题为《汉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永城是汉朝发家之地,永城是汉之经济、政治、文化的要地,永城又是汉文化比较集中又有代表性的胜地。”徐光春在讲座中以永城的汉文化为切入点,通过9个汉朝历史文化故事,品味汉文化的品质与魅力,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传承。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永城

百场讲坛第五十七场活动现场。

  徐光春认为,汉文化催生并造就了四百年汉朝杰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光春总结了汉文化的价值与意义,即为求统一、尚和合、爱国家、谋发展、重民生、顾大局、讲仁义、举法治、行友善、守信用、倡敬业、图创新。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思想价值追求和道德行为规范十分契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源和血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徐光春表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理念。

  本场活动由永城市委、永城市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当地的1000余位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98万网友收看了节目,44.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活动背景】

  永城:以核心价值观滋润城市文明

  永城位于河南省最东部,境内汉梁文化资源丰厚,以“汉兴之地”闻名遐迩。

  改革开放后,永城经济建设高速发展,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同时,永城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建文明城和育文明人相结合,开展一系列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挖掘培育“凡人善举”典型,以典型示范弘扬道德风尚,打造公民道德馆、诚信示范街等公民道德建设载体。做好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学校、社区、乡村、互联网等“六个融入”;启动文化传承、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移风易俗“五大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系列主题活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以“志愿相随”涵养文明新风,举办首届志愿服务创意大赛,在全市大中小学积极推进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春雨一样滋润永城大地。永城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目前,正在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永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江远说,“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永城,将大大强化永城的汉文化品牌效应,全面展示永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的突出成就。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永城

直播页面二维码 第五十七场

  【现场反响】

  凝心聚力让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

  光明日报河南永城8月14日电(记者丁艳)14日下午,河南永城市皇沟剧院内座无虚席,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五十七场活动在这里举办,当地干部群众1000多人现场聆听了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题为《汉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精彩演讲。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永城

徐光春在百场讲坛宣讲。

  “此次能在永城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是对永城培养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工作的充分肯定,将对永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永城市委书记孟庆勇这样表示。在3个小时的讲述中,徐光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入手,历数汉朝文化的闪光点,详尽阐释了汉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为现场观众和网友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在永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永城

现场观众提问。照片均为王勇、戴剑摄/光明图片

  永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彭怀冉感触颇深,他说:“徐光春主任的讲座让人入脑入心,有助于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深入、更具体地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汉兴之地,我们将更好地把汉文化挖掘好、总结好、展现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文化永城焕发更加灿烂的光彩。”

  【专家观点】

  徐光春:汉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记者王胜昔、崔志坚、丁艳(整理)

  “文景之治”“张骞通西域”“苏武牧羊”等一系列历史事件,反映出汉朝历史文化的闪光点。汉文化的魅力与意义,主要体现在求统一、尚和合、爱国家、谋发展、重民生、顾大局、讲仁义、举法治、行友善、守信用、倡敬业和图创新等方面。蕴含在汉文化中的这些思想境界、精神风貌、道德理念、价值追求、人格魅力,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又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提供了重要来源和基本素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方面的不同思想价值追求和道德行为规范,很多内容可在汉文化中找到它们的基因,找到它们的影子,找到它们的同伴,找到它们的本来。

  河南是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文化的根文化炎黄文化就产生、形成于河南,并极大地影响后世。汉文化是汉以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河南是汉疆域的核心地带,是中国腹地,汉朝的大量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在河南产生,在河南集中。

  河南是汉文化的重要根据地。河南曾是汉朝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是首脑机关所在地,河南永城是刘邦起义、发家的地方。河南是汉朝心腹之地,需要用文化来发展它、巩固它、引领它、凝聚它,以建立起真正的汉朝廷可靠的“心腹之地”。河南人口众多,土地肥沃、经济政治活跃,非常适宜文化的生存,也十分有利于文化的发展。

  河南是汉文化的重要集散地。河南有地域优势、人文优势、政治经济优势,全国各地的文化乃至各族各国的文化在这里集中,频繁交流、交汇、交融,也从这里向全国各地、向各族各国广泛传播、辐射、散发。

  永城地处河南东部,与安徽接壤,与江苏相望,古称攸地之永,因常遭水患永不淹没而叫永城。永城是汉文化产生的起点、拥有汉文化发展的亮点及精美绝伦的西汉文化艺术,在汉文化中具有重要影响和重要地位。

  【专家点评】

  朱金瑞(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丁艳(整理)

  徐光春先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汉朝历史文化的闪光点、汉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南与汉文化四个方面分析论证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联系,有助于我们更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魂是什么。

  2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以“汉”作为自己独特的标志,这充分说明了汉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和特殊贡献。徐光春掬取了汉朝历史的9个闪光点,展现其各方面的成就,高度概括了汉文化的精神气质,这些特质正是中华文化独特的精神标志,是中华文化的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渊源所在。

  同时,这场报告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在哪里。“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徐光春担任省委书记期间就提出这个观点,今天,更从文化的视角给我们展开了一幅中国文化史的恢宏画卷,也从河南永城作为汉文化产生的起点、发展的亮点和研究的热点出发,以点带面,深入论证了汉朝是中华传统文化母体和主干形成的主要时期,河南是汉文化的发祥地、根据地和集散地。从某种意义上说,以河南为核心的中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滋养。

  报告也有助于我们更明确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我们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