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一看就是王锐带的兵”

2017-08-16 0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看就是王锐带的兵”

——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下)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见习记者 章文

  浓眉大眼黄皮肤,晒得黝黑的双手,脸上始终挂着纯朴的笑容,这是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给人的第一印象。

  王锐是营里公认的骨干。“刀尖的锋芒决定了钢刀的锐度。”营长黄炳宏说,如果说809车组是钢刀,车长王锐就是刀尖。

  “一看就是王锐带的兵。”在队列训练场,连长张景栋对新战士左钿宏说,“跑步立定最后一步利索,胸膛挺得老高,这是王锐式动作。”

  许多战友说,王锐信奉“模就是样子,范就是标准”。王锐带的兵举手投足间,确实有王锐的样子和影子。

  刚入伍时,战士李秉宸恐高,参加“凌空飞跃”心理行为训练时,怎么也不敢迈出第一步。现在他还时常想起,那时王锐总是鼓励他说:“你没问题的。跟我试一试。”如今,李秉宸不仅克服了恐高,还成为心理行为训练示范教员。

  “进了王锐班,生铁能成钢”。战士张桓敬被大家称为“小王锐”,他记得自己开始学驾驶时,动作不协调、接受能力弱,装甲车常常熄火。他说,是王锐不厌其烦、手把手带他学技术,帮助他成为一名优秀士兵。

  指导员陈骁文说,在连队“王锐标准”是公认标准,“王锐车组”成为标杆车组,王锐当班长和教练员5年,带出28名训练尖子,15人考取专业一级,8人走上班长岗位,所带班组4次立集体功,连年被评为“优胜车组”。

  在博士排长王钦龙眼中,王锐是自己攻读“战士学位”的“导师”。刚到连队时,王钦龙因不适应基层生活,找不准定位而情绪低落。“王锐点醒我,让我不要忘记用知识为强军梦贡献力量的初心。”王钦龙说。在王锐的帮助下,王钦龙经过几个月的摔打磨炼,实现了从博士到战士的跨越,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王锐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在战友们眼中,王锐就像突击车,坚硬的钢铁躯壳下,有颗火热的心,和王锐天天在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都说他浑身散发着正能量。谁家有急事难事,王锐会主动递上工资卡。每逢慰问演出,王锐的一句“我负责站岗,你们负责鼓掌”,令战友李菁菁印象深刻。

  更让战士感动的是,王锐帮了别人不张扬,做了好事也不声张。战士于永刚说:“冬夜,是王锐班长为我掖被角;生病时,是班长给自己端饭送药。如果说军营是火炉,班长就是燃烧的炉火。”

  战士陈永川入伍后不太合群,工作训练消极应付。“王锐班长没有放弃我。”陈永川还记得,有一次自己得了皮肤病,王锐没有半点嫌弃,帮他熬中药、擦身子。如今的陈永川已是营队“掌勺大厨”,他自豪地说:“班长待我像兄弟,我要为班长争口气。”

  不少战士退伍后也忘不了王锐对自己的帮助。战士张银浩退伍后,在一家企业干得有声有色,做人做事受称赞。“我当初在部队时还是个‘刺儿头兵’。”张银浩说,是王锐教会了自己立身做人的道理。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6日 03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