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词】棚改:让“忧”居变“优”居

2017-08-16 05: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热词看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我家原来的房子只有33平方米,我们老两口住厨房,姑娘、儿子一家人都挤在一起住。现在能够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周围环境也好了,生活质量强多了。”黑龙江省伊春市民生小区居民杨德均满脸幸福地说。

  杨德均的幸福生活,得益于伊春市大力推进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由于产业工人较多、居住集中等历史原因,伊春市曾存在较多棚户区。棚改前,大量职工住房极为简陋,房屋以板夹泥和半简易砖木结构为主,近80%住户无自来水,普遍存在供电线路老化,排水设施落后等问题。2008年以来,伊春举全市之力推进棚改,一栋栋高楼在广袤的黑土地上拔地而起。

  能从旧房搬新家,圆了棚户区居民们多少年的心愿,人人心里乐开花。抽签选楼那天,杨德均选中了25号楼二层。不久,一家人兴高采烈地喜迁新居。

  如今,像杨德均家一样,原金山办东兴社区的130多户居民都受惠于棚改,住上了新楼。据统计,伊春市棚改以来,人均居住面积由2008年的13.6平方米提高到如今的27.8平方米。

  搬离棚户区、住新房,是老百姓的心声。2008年至2016年,全国棚户区累计开工改造3287万套,其中城镇棚户区2592万套、国有工矿棚户区302万套、国有林区(场)棚户区164万套、国有垦区危房229万套,8000多万居民搬进新居。

  搬新居只是棚改的第一步,还要居民住得好。“玩麻将赌输赢、喝大酒耍酒疯的人少了,替人着想、互帮互助的现象多了。”搬上新楼的棚改回迁户马俊峰说,现在他经常下下棋、打打球,小区里还有居民自己组织的宣传队、合唱团,想闲都闲不下来。

  棚改,既改善了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又促进了城市“旧貌换新颜”。

  6月22日下午两点半,伊春市金山历史文化产业园区南侧。伴随着钩机的轰鸣,晋利石材公司办公楼的后墙很快就被挖出大大的墙洞。在钩机强有力的撞击下,仅一个多小时,房顶便轰然坠落。

  “我到金山屯开办石材厂已经9年了,可以说也算半个金山人了。”看着此情此景,晋利石材公司经理杨桂华感慨道:“在这9年中我看到金山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棚改以来,城镇建设越来越好。现在这里要建设文化产业园区,为了工程建设,我愿意支持政府的工作,尽快搬迁完毕。”

  “伊春采取土地置换、异地安置等办法,将与企业、园区混杂在一起的棚户区整体搬迁,棚改后共腾空土地1870万平方米,森林食品、旅游地产、园林绿化等发展规划,都得以从纸上变成现实。”伊春市棚户区改造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短评】

让群众住得舒心

作者:邱玥

  棚改,寄托着千万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2008年至2016年,全国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3287万套,8000多万居民出棚进楼,共享着改革发展成果,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棚改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重大的发展工程,可谓一举多得。一方面,棚改促进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通过城中村改造,帮助约950万农民就地转化为市民,住进了配套完善的安置房小区;另一方面,棚改提升了城市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通过棚户区改造,改善了老城区人居环境,优化了城市功能,促进了新老城区的协调发展。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已明确,2018年到2020年,再改造棚户区1500万套。这意味着还将有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安居乐业。为了加快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落实好金融信贷政策、土地供应政策和有关资金补助政策。尤其针对那些库存量大,市场房源非常充足的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还要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促进去库存,减少重复建设。同时,要重视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让群众真正住得放心、住得舒心。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