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昌大学:争当创新生力军改革探索者

2017-08-22 03: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南昌大学的足迹

争当创新生力军改革探索者

——南昌大学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创新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甘萍 孔爱民

    南昌大学校徽上清晰的“1921”,宣示着这所学校与国运相系、与党史相随。在这所大学里,有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指引的方向和凝聚的力量;在这里,有南昌大学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信念与荣光。

南昌大学:争当创新生力军改革探索者

  提升能力,勇于突破,争当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江风益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今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16年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科技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手将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大红证书颁发给江风益。这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获得,不仅是江西省零的突破,也是地方高校的一份殊荣。

南昌大学:争当创新生力军改革探索者

江风益教授(左三)与研发团队正在实验室进行业务探讨。

  时隔26天,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南昌大学,视察了江风益教授所在的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实验室研究成果介绍,视察芯片制作流程,了解实验室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情况,并视察了南昌光谷展厅,肯定他们攻科研难题和抓成果转化决心大、目标高、工作实、成效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转化成了江风益团队不懈前进的动力。一年多来,喜迁新址的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黄光、绿光、无荧光粉LED照明以及LED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其中,黄光LED(565nm)电光转换功率效率是国外公开报道最高值的2倍以上,使我国LED技术处于“部分领跑”地位。基于五基色LED合成的LED照明新技术已经达到实用化水平,正向着领跑的目标迈进。

  “硅基LED”的传奇只是南昌大学争当科技创新生力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昌大学把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通过激发自主创新内在动力、对外开展科技合作、成立智库开展战略研究和对策研究等,学校科技创新走在地方高校的前列。仅在2016年,“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瑞舒伐他汀钙及制剂产业化新制备体系的构建与临床合理应用”两个项目分别以第一和第二完成单位获得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

  目标引领,创新驱动,勇做综合改革的探索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成为重要命题之一。在教育部启动“一市两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同时,南昌大学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申请开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试点。

  “抓住历史机遇,把南昌大学建设成江西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先导者、科学发展的示范者、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先行者。”南昌大学党委书记胡永新如是说。一犁新雨破春耕,综合改革的“开犁”,翻滚出片片春潮。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优化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初步建立,办学规模的不断调整,管理体制机制的逐步理顺,教育教学改革思想的广泛讨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创新……

南昌大学:争当创新生力军改革探索者

南昌大学:争当创新生力军改革探索者

南昌大学学生投身科学研究。

  在国家启动高等教育“双一流”战略的重大机遇面前,南昌大学提出“育人为本,创新驱动,实干兴校,拼争一流”的工作方针,并及时制定《南昌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实施方案》,明确要努力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平台,提供一流服务。

  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决心和勇气,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在今年6月份出台的《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南昌大学列为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配套建设经费,力争实现江西高等教育的崛起。

  青春铺路,理想延伸,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昌大学时指出,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方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合格人才、创新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当代大学生珍惜韶华,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

南昌大学:争当创新生力军改革探索者

俯瞰南昌大学。

  为探索在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模式,南昌大学组织实施了2016版本科教育培养方案,推行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在省内率先探索学分制收费、三学期制和全员育人改革,先后成立了高等研究院、国学院、前湖学院等,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互通集成,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一系列改革取得了成效。在连续两届的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生创业团队获金奖1个、银奖4个、铜奖3个,学校也连获“先进集体奖”,并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南昌大学:争当创新生力军改革探索者

南昌大学运动会跳高比赛现场。

  扎根于红土地上的南昌大学,更深刻地认识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不仅要让学生在学业和技艺上拔尖冒头,更要让他们在思想品德和情操胸怀上天天向上。在南昌大学前湖主校区,各路段的100多块路牌灯箱上布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主题展览,师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在学校办公楼、教学楼等悬挂展示,这种“行走中的教育”,是南昌大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的“管中一窥”。

  明德正心,砥砺前行。南昌大学将沿着创新发展的道路,蹄疾步稳地向着“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百年辉煌”的目标迈进。

南昌大学:争当创新生力军改革探索者

  本版图片均由南昌大学提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2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