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梦,北航梦

2017-08-23 03: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张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也是北航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跨越发展的5年。学校党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抢抓机遇、创新超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学校党委在中央举办的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上进一步深化学校愿景目标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要深刻理解“扎根中国”与“世界一流”的内涵:

  “扎根中国大地”强调中国特色、北航风格,必须把肩负国家使命与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体现“国家意志、大学使命、北航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把培养拔尖人才与强化爱国担当相结合,坚持学术品质培养与政治品质塑造并重,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必须把开展科研创新与面向国民经济相结合,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必须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中华文化传播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逐步形成能够引领社会风尚、彰显文化价值的时代坐标。

  “世界一流大学”强调融通中外、一流标准,必须有一流的人才培养,特别是能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本科教育,在全世界范围内吸引最优秀的学生,培养出引领未来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拔尖人才;必须有一流的学科实力,要在多领域拥有一批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必须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凝聚一大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杰出人才和世界公认的学术权威,拥有较强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必须有一流的平台基础,拥有大科学装置或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等国之重器,有力支撑颠覆性技术探索和科学前沿研究;必须有一流的创新成果,成为前沿学术科技的创新主阵地,持续产生大量引领世界学术研究方向和为人类文明发展与社会进步产生重大影响的世界性贡献。

  ——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要扎实完成好“三步走”的战略构想:

  第一阶段,到建校70周年(2022年),在航空、航天、信息等学科跻身世界前列,形成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围绕国际学术前沿融合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基础研究和交叉科学研究水平显著提升。建立起使每个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创新型精英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中国顶尖的本科教育,进入国内高校的“领跑梯队”,具备世界一流大学基本特征。

  第二阶段,到建校80周年(2032年),国际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持续产生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和原创性科技成果,在空、天、信、医等学科产生若干引领世界学术发展的研究方向。形成国际国内融通的卓越创新人才成长环境,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成果居世界一流,成为优秀国际学生留学主要目标校之一。整体办学实力基本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实现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比肩并跑”。

  第三阶段,到建校100周年(2052年),全面建成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声誉在世界范围得到广泛公认。产生若干引领全球学术发展的世界顶尖学科,成为全世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成为世界领军领导人才的摇篮,成为向世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文化的桥头堡,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世界级贡献。整体办学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创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北航之路”。

  ——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要做到六个“始终坚持”: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

  二要始终坚持党政同心,永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三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秉承敢为人先的知行品格。

  四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弘扬学术为基的致真氛围。

  五要始终坚持特色质量,追求内涵发展的兴校之路。

  六要始终坚持凝心聚力,砥砺真抓实干的唯实作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赋予北航新的历史使命,也是全体北航人的美好愿景。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坚定的信心、豪迈的气魄、百倍的努力,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北航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3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