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平正义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田

2017-08-24 0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公平正义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田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王昊魁 龚亮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院不仅要让普通群众打得起官司,更要让公平正义在最短的审判周期内实现。”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法官谢黎明,在看完电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后深有感触地说。

  谢黎明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秉持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理念,优质高效地办好职业生涯中的每一起案件,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北京市工商局大兴分局办公室副主任延维征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立案、审判到执行,从司法监督、司法公开到法律援助、公益诉讼,我国在纵横双向维度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如今,法律的公平正义如涓涓细流滋润人们的心田,坚定了人民群众对法治中国的信念。”延维征说,相信随着司法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的司法体系将更加科学、更加权威,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近年来推行在线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让当事人更加便捷、快速、公平地解决纠纷,成效显著。西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陈辽敏表示,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将顺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努力实现纠纷解决平台的创新提升、纠纷化解能力的协调发展、纠纷解决方式的绿色高效、纠纷化解信息的开放互通、纠纷化解资源的共享共用。”陈辽敏说。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在培养全民宪法法律观念和法治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专题片催人奋进,不仅值得关注,更需要大家积极践行。”北京市普贤律师事务所主任丁涛在看完《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后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从业15年的执业律师,丁涛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环境的积极变化和法治观念逐渐深入民心。老百姓越来越习惯遇事找律师,用法律维权,政府官员越来越重视依法行政,全面依法治国让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法治获得感。丁涛表示,将带领团队加强普法宣传工作,积极研发法律服务产品,引导百姓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法工作亮点纷呈:提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新理念;将12月4日确定为国家宪法日,强化了对宪法和法律的宣传力度;注重改进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明确普法工作的“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机制,将“依法普法”的法治理念引入普法领域。尤其是2016年4月,“七五”普法拉开了序幕,推进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莫纪宏表示,当下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工作的重点和中心工作就是要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调动各级党政机关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的主动性、积极性,各行业、各单位在管理、服务过程中,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山东省安丘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胡江宁在看完《全民守法》这集后表示,要实现全民守法,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学法,真正懂法,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做守法的榜样。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