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大学:追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复旦梦”

2017-08-24 04: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复旦大学的足迹

追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复旦梦”

——复旦大学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期望开启改革发展新进程

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

  百余年来,复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和时代赋予复旦的神圣使命,也是全体复旦人孜孜以求的“复旦梦”。

  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期望为追寻“复旦梦”提供了遵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复旦大学等高校:“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复旦人时刻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切期望,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复旦梦”,齐心协力谋发展,努力走好新的长征路。

复旦大学:追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复旦梦”

复旦大学校园。

  坚持立德树人,打造一流人才培养的“复旦品牌”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复旦教育教学改革一直走在国内高校前列。率先开始探索面向全体学生的通识教育,在核心课程建设、大类招生和培养、书院教育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2015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教育部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和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复旦牵头承担的《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获第七届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实现了上海市高等教育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学校积极响应配合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率先实施面向农村贫困地区招生的“腾飞计划”和高考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

复旦大学:追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复旦梦” 

复旦大学微纳电子器件与工艺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工作。

  五年来,复旦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本科生英语授课课程近400门,海外交流比例近50%,每年学生境外交流人数超3000人次。学校不断拓展对外合作项目,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共建全球公共政策学院,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共建“临床科研中心”。同时不断深化“上海论坛”“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等高层次交流平台,承办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中国—欧盟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等国际活动。

  今年6月,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发布,未来将贯通从教室到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游学、网络新媒体等六维育人空间。争创一流人才培养的“复旦品牌”,给了复旦人更值得期许的未来。

  “‘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育人’。要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特别是让西部和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同样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研究生培养则应更好地服务国家‘高精尖缺’人才计划,主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兴产业和新业态提供高层次创新人才。”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说。

  高燃信仰之炬,点亮扎根中国大地的“复旦梦”

  追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牢牢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这个办学根本。

  在复旦,每一位学生党员都有一本专属成长手册。学校坚持实施“党员成长计划”,强化培养发展全过程跟踪指导。

  “我们要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永远不要忘记党是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在复旦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课上,80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学院教授李大潜寄语新入党的师生党员。

复旦大学:追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复旦梦” 

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支教的复旦师生们。

  抓好党建工作,对于保证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2014年推进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以来,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实行校内政治巡察,着力强化基层党建,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压紧压实。

复旦大学:追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复旦梦” 

复旦学子在112周年校庆升旗现场。

  “加强党的领导必须突出抓好‘三条线’,即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条‘中心线’,强化院系党的领导这条‘中场线’,把牢党支部建设这条‘生命线’,做到‘三线联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系统推进理论武装、课程思政、文化育人、阵地管理及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等重点任务,师生思政工作取得扎实进展。

  激荡创新浪潮,汇聚服务国家的“复旦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复旦大学:追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复旦梦” 

复旦大学毕业晚会学生的表演。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五年来,学校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率先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启动“卓越2025”人才计划,引进培育院士、长江、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工作成效明显,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国家的实力。

  学校提出“跨越2025”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加速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五年来取得了一批对接国家重大目标和战略需求的突破性科研成果,如发现新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成功研发出世界上第一个半浮栅晶体管;在国内外首先发明了抗原抗体复合物型治疗性乙肝疫苗;光纤保密通信技术与系统取得重大突破等。重点组织谋划了老年医学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大平台。

  “没有真正的话语自信,谈不上讲好中国故事。”张维为教授领衔的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日前,研究院策划出版的系列“中国话语丛书”正式启动,旨在为中国模式注入全新时代内涵,构建中国人向世界讲述自己的话语体系,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丛书第一本《文明型国家》已于今年5月出版,先后入选“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和“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五年来,复旦着力建设更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智库体系,与中联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联盟,发起“长江经济带智库合作联盟”,“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也落户复旦,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复旦大学:追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复旦梦”

  本版图片均由复旦大学提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0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