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锡林郭勒

2017-08-3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9日电(记者哈丽娜)8月29日下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五十九场活动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作了题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锡林郭勒

百场讲坛第五十九场活动现场。张乐、赵思琪摄/光明图片

  莫纪宏说:“‘以德治国’具有独特优势。”莫纪宏指出,“以德治国”既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也吸纳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科学和先进的治理理念、治理手段和治理方式,形成与“依法治国”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治理体系。同时,莫纪宏表示,“以德治国”并不等同于传统的“德治”。“德治”维护的是封建统治者的利益,而“以德治国”的范围包含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更要以严格的纪律和规矩来要求自己,为人民群众树立榜样。

  在进一步的论述中,莫纪宏指出,我们要在坚守法治原则的前提下,运用道德的手段来营造有利于法律治理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当前,要充分发挥先进道德通过法律规范对人们日常行为的规范作用,就要把“以德治国”的价值目标紧紧地限定在“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在莫纪宏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立法方面,要不断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审查,避免出现一些不具备道德基础的法律;执法层面,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进行执法工作,融法、理、情于一体;司法层面,要把先进的道德理念和价值要求作为判断人们行为对错是非的标准和参考依据,通过多方面联动打通“以德治国”的“最后一公里”。

  莫纪宏表示,推动“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离不开教育,要把法治教育与“德育”结合起来,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

  本场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当地的500余位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75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1.1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活动背景】

  锡林郭勒:核心价值观在千里草原落地生根

  光明网记者康慧珍 光明日报通讯员王利新

  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草原文化底蕴深厚,是蒙元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素有“搏克之乡”“长调之乡”的美誉。2010年中国马业协会授予锡林郭勒盟“中国马都”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价值取向和追求、作为全社会凝心聚气的基础工程,融入各行各业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积极发挥广播电视、“两微一端”、报纸刊物、文艺作品的传播作用,建好用好主题公园、广场、街区等宣传阵地,大力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为锡林郭勒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民安康提供了有力的思想道德保障。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走进锡林郭勒,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鞭策和促动。”锡林郭勒盟盟委委员、行署副盟长张忠耀表示,“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精神,共同营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现场反响】

  以实际行动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 本报通讯员 王利新

  28日下午,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内座无虚席。台上,主讲人引经据典,纵观古今。台下听众聚精会神,时而会意微笑,时而陷入沉思。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五十九场活动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正在作题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讲座,从以德治国的由来和价值要求,“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联系与区别,以及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展开深入探讨。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听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与德治课,很受启发,同时也对“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锡林郭勒

现场观众提问。张乐、赵思琪摄/光明图片

  “我是一名检察干警,平时更多讲依法治国。这场讲座,使我意识到了工作中的局限性,今后的预防宣讲中也要多加入以德治国的内容。”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包雪梅如是说。

  锡林浩特市基层干部孙永斌听完宣讲,意犹未尽,“讲座很精彩,生动的论述让人叹服。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今后要在工作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锡林郭勒盟新闻宣传工作人员杨金凤表示,作为一名新闻宣传工作者,今后要进一步宣传好“以德治国”的作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以德治国”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源泉。

  【专家观点】

  莫纪宏: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光明网记者康慧珍整理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治国理政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执政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重要指导思想。

  “以德治国”作为与“依法治国”并行的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在规范人们行为方面具有独特的社会价值和治理功效。“以德治国”中的“德”,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道德,可以弥补“依法治国”中“法”的规范功能和社会功能的不足。同时,“以德治国”能够吸纳科学、先进的治理理念、手段和方式,形成与“依法治国”相辅相成的治理体系。

  只有“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所产生的治理合力,提高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途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总体框架是“以德治国”的一个重要方式,主要途径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贯彻落实宪法的精神。要以现行宪法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规定为依据,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有序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之中。

  二是立法中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首当其冲的是如何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现行宪法关于精神文明的各项规定,来完善现有的各项法律法规,使法律法规更好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执法中要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以德治国”不仅体现在纸面上,更关键的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既要靠良法,又要靠善治。司法中也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司法环节,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把先进的道德理念和价值要求作为判断人们行为对错、是非的标准和参考依据,使“以德治国”真正起到作用。

  三是要把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道德教化人心的作用,不断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教育活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此外,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带头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是公共道德,在法律的立改废过程中,要不断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审查,避免出现一些不具备道德基础的法律。“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两者缺一不可。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从而实现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专家点评】

  斯仁:建设法治中国需正确把握古今理政思想的不同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莫纪宏教授的演讲论据充分,从法学家的视角向我们传递出其鲜明的观点和立场。

  第一,采用历史和逻辑,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充分论证了在建设法治中国的背景下,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性。

  第二,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道德与法律属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方式,适用于所有社会成员。

  第三,“以德治国”的重点是要抓领导干部这个少数,“以德治国”首先要贯彻“以德治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基本道德规范,为人民群众做出道德上的榜样。(斯仁,系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4版)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锡林郭勒

直播页面二维码·第五十九场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