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市海曙区:旧物改造 变废为宝

2017-08-30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  

旧物改造 变废为宝

——宁波市海曙区建旧物改造工作室推广环保理念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干杉杉

  走进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玫瑰苑小区居民赵敏育的家,就像走进了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创意世界:阳台上排列着洗衣液瓶做成的小花篮,洗漱台摆放着豆腐盒做成的肥皂盒,客厅里展示着一只只废布料做的小相框……“这些都是在社区的旧物改造工作室里做的,我一有空就去那边上手工课。”今年61岁的赵敏育说。

  今年6月份,安丰社区“手工玫瑰坊”顺利开业,成为海曙区第一批开业的旧物改造工作室。每周三、周五开设旧物改造手工课,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追捧。“在工作室里,居民们可以根据垃圾分类发掘可利用的物品,再将这些废旧物品进行创意改造,既可以节约资源,又可以保护环境,还能培育人们勤俭节约的美德。”安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赛花表示。

  不久前,安丰社区环保大赛顺利落幕,69岁的吴英花巧用冬天旧棉服、旧布料做成了一双温暖舒适的老棉鞋,夺得大赛第三名。“我是宁波鞋厂的退休职工,做鞋我最拿手了,现在有些老人穿市面上的鞋子不是特别合脚,而老底子的手工鞋是量脚定做的,可能大家都特别喜欢就让我拿奖了。”吴英花开心地表示,在旧物改造工作室开张以前她就一直坚持废物利用,还经常上门给社区里的百岁老人量脚做鞋,做了十几双了。

  今年年初刚搬进安丰社区的王亚萍对社区里厨余垃圾分类回收的事情特别好奇,街坊邻居在她搬进来的时候就积极上门做科普。原来安丰社区是宁波垃圾分类试点之一,早在2014年年底安丰社区就开始铺开这项工作了,许多居民,包括陈赛花都是垃圾分类的“好手”。

  今年,安丰社区率先引入首家智能化、专业化垃圾分类公司,通过研发APP、设立回收柜等帮助社区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居民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取环保袋、分类垃圾、投放垃圾等一系列动作。据最新数据显示,安丰社区垃圾分类的参与率达89%,投放率达87.8%,分类投放优良率达64%。

  “一直以来海曙区积极倡导市民环保理念,不仅拥有全市数量最多的旧物改造工作室,而且其成效也是走在全市前列的,在半年度考核中拿了第一。”海曙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安丰社区“手工玫瑰坊”,还有安泰社区的旧物改造工作室、秀水社区的“心起点”、天一家园的“流动书屋”平台等。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