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系列评论②】独行快 众行远

2017-08-3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焱

  1955年4月18日早上,印尼万隆。周恩来、苏加诺、尼赫鲁等亚非29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与代表们,沿着街道走向独立大厦,参加世界历史上首次亚非会议。

  60年后一个春意盎然的日子,习近平主席和印尼总统佐科等近100位亚非国家领导人或代表并肩前行,又一次走向独立大厦,重现当年“历史性步行”的经典画面。

  在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二集《众行致远》中,这个片段尤使人印象深刻。时光荏苒,画面重叠,脚步日益自信稳健,恰如中国外交所展现出的风范与担当。

  新的历史时期,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和立体化的战略布局,有效地扩大了中国的“朋友圈”。在处理国与国关系时,中国超越了西方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框架,摒弃以对立和对抗为出发点的权力制衡,倡导以和平与发展为出发点的合作共赢,为中国处理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主动运筹,稳固大国关系。2013年3月18日,习近平主席将首次出访定在了俄罗斯。5年来,两国元首在各种场合会晤20多次,引领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美之间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既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地区与世界之幸;而作为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关系的发展对推动国际力量平衡、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战略性、示范性作用。

  亲诚惠容,经略周边关系。东南亚、南亚、中亚、东北亚……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行程,一半留给了周边国家,引领中国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周边外交,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中国诚心诚意同邻居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

  不忘底色,深化同发展中国家的友谊。怀着一颗真诚、友好的心,践行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中非合作结出累累硕果;真真切切的诚意、实实在在的合作,让拉美国家为中国朋友敞开了大门;解决中东和平这道谜题,敢于直面最棘手的热点问题,为中东和平贡献智慧与力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8次,足迹遍及全球五大洲;同样是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21世纪国际关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命题给出了中国答案。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实现新拓展,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更加紧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向未来,放眼寰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必将不断书写新的篇章,铸就新的辉煌。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1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