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黄大年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2017-08-3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李元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论述中,深刻阐明了对教育工作的殷切期望和总体思路,为加快发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这极大鼓舞和激励着广大知识分子,吉大师生尤其应奋发有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吉林大学是我党在东北地区亲手创办的唯一一所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具有根植于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基因,始终牢记党的重托,扎根中国大地,把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根本使命。学校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保证,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办学实践中,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体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吉林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任务,坚持德育为先、质量为重,凝练出了“志高远、敢担当,基础厚、能力强,会创新、适应广”的新时期育人理念,构建形成了“学科综合环境、研究环境、开放环境”下的“学术型、工程应用型、管理型、国际型和创业型”五种类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构建具有吉大特色的“大思政”格局,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制定实施了从学校领导班子、基层单位到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

  吉林大学在70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两笔重要的精神财富——“白求恩精神”和“黄大年精神”,学校将其巨大的正能量充分运用于全校的师德师风教育中,把师德师风作为衡量教师队伍质量的首要标准。当前,吉大师生正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把学习“黄大年精神”与弘扬传承“白求恩精神”紧密结合,为学校打造优良师资队伍,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同时,作为在欠发达地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吉林大学高度重视以人为本和人文关怀的制度激励。近年来吉大陆续出台有关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管理等一系列新制度,积极探索人才特区与学术特区建设,进一步激发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吉林大学坚持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制定实施了综合改革方案,以立德树人和提高质量为根本任务,以财经管理体制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聚焦学术发展和制度创新两大领域,稳步有序推进了十个方面改革,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吉大特点的改革发展之路,较快地提升了学校的办学质量、水平和综合实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为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探索“双一流”建设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机制,努力办好让党和国家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师生员工满意的“三个满意”高等教育,力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1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