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大势 谋大局

2017-09-02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系列评论④】

  作者:吴绿萧

  “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掷地有声的讲话,出现在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致力于同各国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强而不霸,和谐海洋。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海洋强国成为中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崭新姿态。中国不走西方扩张的老路,但也不会在无理要求面前忍气吞声,这样的原则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这片面积约356万平方公里的阔朗海域,散落着200多个明珠般的岛礁。对南海有关争议,中国坚持斗争与合作并举,决不允许任何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企图。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中国同东盟各国海上合作稳步推进,成功地化争端为合作机遇,化资源为更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

  坚持对话,管控分歧。面对中日两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冲突,中国政府一面打出一组漂亮的组合拳,通过坚定发声,增进了世界各国对钓鱼岛问题的了解和认识,引发广泛关注,另一方面又派出中国执法船不畏千里风浪,执行巡航任务,坚定捍卫国家主权。2014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应约会见来华出席APEC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日领导人面对面会谈。新时期的浩瀚东海,对话与合作是指引更好未来的正确航向。

  客观公正,务实可行。面对朝鲜半岛新形势,中国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在“双轨并行”思路以外,又提出“双暂停”倡议,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推动重启接触对话、维护地区和平安宁继续作出重要贡献。

  践行承诺,书写和平。在亚丁湾海域,在吉布提保障基地,中国军队“走出去”的脚步日益坚定,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在湄公河流域,在金三角,中国执法力量在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中发挥着重要力量。从军队“走出去”到执法力量“走出去”,“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跟到哪里。坚持“外交为民”,中国外交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维权之路。

  “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观大势,谋大局,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斗争中,中国外交有定力、有魄力,必将不辱使命、无愧担当。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2日 0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