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显国防特色 实现高教强国

2017-09-1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西北工业大学的足迹】

突显国防特色 实现高教强国

——西北工业大学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科技现代化为己任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凡华

  2017年7月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由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的三型无人机系统编队威武亮相,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接受总书记的检阅。

  这是西工大师生的骄傲,展示出一所大学为“强我国防”作出的贡献,这是西工大人用忠诚和热血谱写的自主创新的发展华章。这样的发展动力,来自西工大始终以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科技现代化为己任的责任与担当,源自学校创建学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情怀与梦想。

  育国家栋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西北工业大学始终把“德”放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首要位置,在新时期“公诚勇毅”的校训和“三实一新”(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的校风熏陶锻造下,一大批校友献身国防,不为虚华与浮躁所惑,“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在“三航”(航空、航天、航海)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形成了独有的“西工大现象”。

突显国防特色 实现高教强国

  图①“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负责人周军教授介绍研制情况。(图片均由西北工业大学提供)

突显国防特色 实现高教强国

  图②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受阅的3种型号10架无人机全部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生产。(图片均由西北工业大学提供)

  2014年,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总数西工大位列全国高校第六。2016年,学校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为西部地区唯一获奖高校。2017年,西工大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正式招生,该学院是西北地区首个中外联合办学机构,将为西部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西工大构建了包含课程体系、实践实训和服务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努力打造以“高水平、硬科技、军民融合”为鲜明特色的双创模式。201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西工大获得“一冠两金”,其中“翱翔系列微小卫星”从全国11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总冠军。

突显国防特色 实现高教强国

图③世界首颗12U立方星研制团队在实验室内工作。(图片均由西北工业大学提供)

突显国防特色 实现高教强国

  图④西北工业大学周洲教授团队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架太阳能Wi-Fi无人机。 (图片均由西北工业大学提供)

  “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商业航天大潮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让遥不可见的卫星触手可及。”“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负责人、航天学院教授周军说。而在梧桐高创资本创始合伙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秘书长蒋楠看来,该团队之所以能够屡创佳绩,是因为“他们内心强烈的热情触及了大家对中国梦和航天梦的期待。”

  近年来,西工大毕业生到国防科技工业等重点领域就业比例达40%以上。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有18个型号近200架飞机参加检阅。其中,有5类主力机型的总设计师都出自西工大的同一个班。歼-20总设计师杨伟,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ARJ21型号第一任总设计师吴兴世,空警500预警机总设计师欧阳绍修……这些闪光的名字,都来自西工大。中国航空工业成立60周年纪念表彰了10位“航空报国特等金奖”,6位西工大校友获得殊荣。

  铸国之重器,为国家战略集聚发展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西工大充分发挥“三航”特色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肩负使命铸“国之重器”,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西工大两次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褒奖。近五年来,在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西北工业大学重点参与了大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等10个重大专项的论证及科研攻关,深度参与了两机专项论证,参与了神舟系列飞船研制。学校实现了我国第一个无人机技术与整条生产线出口,拥有我国唯一的无人机特种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无人机系统国家工程中心。60周年国庆阅兵和纪念建军90周年阅兵中,无人机方队全部由西工大研制生产。每每说到这些,西工大无人机所总工程师祝小平常会感慨落泪:“看到自己设计制造的无人机接受习主席检阅的那一刻,由衷地为我们国家骄傲,为西工大自豪。”

突显国防特色 实现高教强国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何尊广场。(图片均由西北工业大学提供)

  学校“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实现“一年三星”。2016年,该团队研制的世界首颗12U立方星搭载“长征七号”火箭成功发射。作为欧盟QB50计划的亚洲区总协调单位,2017年4月,该团队研制的“翱翔一号”立方星在美国发射升空,成为首颗通过国际空间站释放的中国卫星。

  2016年,张立同院士团队“碳陶飞机刹车功能复合材料的研制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此前,张立同院士团队凭借“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填补该奖项连续六年的空缺。团队数十年磨一剑,屡屡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奠定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促军民融合,为强国强军拓展精彩境界

  西北工业大学注重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和军民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和军民融合路径,筑牢富国强军的基石。

  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化基地落户陕西省西咸新区,位于榆林的国内首家无人机专用试验测试中心项目进展顺利,成为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学校与陕西省委网信办联合成立西部地区首个网络创新研究院,为全国网信事业发展贡献“西部力量”。学校还与民营企业合作研发“50公斤级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实现产业化生产和商业销售。此外,学校联合国内多家单位成立“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助推我国航空航天动力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

  学校组建的鑫垚、铂力特等公司直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已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和创新源头。学校与地方合作,形成金属3D打印全国领先的产业规模,创出全国第一家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全国第一个以3D打印为主题的科技孵化器、全国第一支3D打印创投基金等3个“全国第一”。

突显国防特色 实现高教强国

  2017年2月,西工大“翱翔小镇”暨无人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启动,这是我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群为核心的“科教产融”创新示范小镇。项目将形成该产业最优最强的产业生态空间,未来可带动上千亿元产业价值。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为实现报国梦想,西工大几代人肩负着希望与梦想,凝结成勇气和力量,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努力聚焦追赶超越,广泛汇集众智、奋力创建一流。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