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的“防忽悠指数”达标吗

2017-09-17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你的“防忽悠指数”达标吗

——来自2017年全国科普日的现场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仰头或者举胳膊能止流鼻血?错了,仰头不仅不能止鼻血,还有可能使鼻血呛入气管,对小孩来说尤其危险,而单纯举手并不能增加血液中血小板的数量及活性,无法刺激局部血液的凝固。”9月16日,在2017全国科普日北京主会场的中国药学会展台前,来自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熊飞正在为观众们“辟谣”,“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紧紧捏住鼻孔上方,头略向前倾。”

  “手机和WiFi辐射致癌”“无核葡萄是用避孕药培育的”“2030年太阳将‘休眠’”“千滚水不能喝”“月经期间不能洗头”……这些传了多年的流言,可能还在困扰着很多人,但在今年的全国科普日上,这些谣言都能一一得到澄清。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刘阳介绍,今年的全国科普日北京主会场将围绕大气治理、垃圾焚烧、化学工业、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进行展览展示,并邀请专家开展讲座,与公众面对面进行答疑解惑。

  在科学嘉年华的“测测你的抗谣指数”迷宫里,来自北京朝阳区的秦先生举起手机在粉色的迷宫里对着二维码扫一扫,他的手机上出现了曾经流传于网络的谣言——“粉丝能燃烧说明其中掺杂了塑料或者木屑等易燃物”。网络上传说“每天喝8杯水会死”,是真的吗?秦先生兴致勃勃地一边刷着题,一边说:“都是跟生活相关的题目,涉及饮食、健康这些话题。有些我能分辨真假,有些还真是半信半疑。”最终他一共答了8题,错了2题。“看来我‘防忽悠’的能力还行。”秦先生说。

  那么,面对这些“科学类”谣言,什么样的人“抵抗力”更强,什么样的人容易中招呢?

  尽管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答案,但2015年中国科协曾开展了第九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根据调查结果,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6.20%。国际上普遍认为,当公众具备基本的科学素质,就意味着他们对科学知识(科学术语和科学基本观点)达到基本的了解程度;对科学方法达到基本的了解程度;对科学技术对社会和个人所产生的影响达到基本的了解程度。如此看来,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相对来说,分辨“科学类”谣言的能力更强,“抗忽悠指数”也会更高些。

  “当阅读到类似‘避孕药饲养黄鳝,皮皮虾里有很多寄生虫不能吃’这样的新闻时,不妨问问自己,这篇文章有没有提到相关的证据?该项研究是谁做的?谁可能从中获利?这个研究最初发表在什么地方?研究类型是什么?报道这个故事的人(机构)又是谁?”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水产学会研究员刘雅丹在向公众讲解完关于水产品的几个误解后表示,“轻易相信网络谣传,拒不食用水产品可能会导致一些人体必需营养的缺失,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的。”她提醒公众,应该提高自己的“防忽悠指数”,“甚至包括当科学新闻的标题里再出现所谓‘好消息’‘震惊’‘重大突破’的字眼时,不妨多追问自己这几个问题,以防被假消息轻易唬住”。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7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