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读党史有收获

2017-09-19 04: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重读党史有收获

——理论界热议《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光明日报记者 韩寒

  截至目前,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发行量累计突破140万套。其中,在2016年7月正式出版后的两个月内,该书即重印8次,受到读者广泛欢迎。

  “从1921年7月成立至今,我们党已走过96年的光辉历程。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引领13亿多人民砥砺奋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重读党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和把握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积累的丰富经验,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谈到。

  一部时间跨度最长的党史通史类基本著作

  “阅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部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党史基本著作中,时间跨度最长、涉及内容最为完整、理论构建最为系统的党史通史著作。”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宁夏军区副政委杨信宏说。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共60多万字,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阶段为分期,对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个时间段长达91年的党的历史作了梳理和回顾。

  “与现已出版的同类党史基本著作相比,《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开篇的时间和结尾时间都有所调整——将党史编纂的开篇由原来的辛亥革命爆发向前延伸了71年,至1840年,与中国近代史的上限重合;将结束时间延伸到当代,以开放式的结尾展现党的历史发展面向未来的广阔空间和党领导人民继续奋斗的历程。”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黄一兵介绍。

  “我们研究党史,只从1921年写起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探究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代背景,就要追溯到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演变。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社会矛盾发展和人民斗争深入的必然结果。把著史的结束时间划到最近,这在史学上是一个创新。当代人写当代史,优点在于对当代实践有亲身的感受、直接的观察。将党史写到党的十八大,便于把历史与现实紧密联系起来思考,对于加深对当前我们党实行的方针、政策的理解,有重要意义。”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齐小林这样分析这本党史通史著作的独到之处。

  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张树军回顾,党史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之一,是国内外敌对势力攻击和丑化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由头”,党史上许多重大、敏感问题容易成为他们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实施西化、分化图谋的借口。编写《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时,通过扎实的材料展现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成就,回应各类历史虚无主义的质疑,成为书写的重要任务。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着重从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怎样的思想武器、开辟了怎样的根本道路、确立了怎样的制度体系、提供了怎样的文化滋养等方面,回应历史虚无主义的质疑。与此同时,按照‘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三史统一’的要求,多层次、多角度展现党领导人民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黄一兵介绍。

  “思想武器”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本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体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社会制度等各项具体制度组成;“文化滋养”即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黄一兵一一阐释,“这些内容,通过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条红线,贯穿全书。”

  让历史“可读”“可信”

  “这部著作保持了《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论从史出、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依据了大量的档案资料,并具有党史学者的理论分析与思想洞见,使全书鞭辟入里、可信可据。同时,要言不烦,将提纲挈领的‘写意风’和精雕细刻的‘工笔风’很好地结合起来,使读者能够见事、见人、见精神。”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撰文指出。

  为写一部“良史”“信史”,张树军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遵循了以下书写原则:党性科学性的统一——既充分反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又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按照历史本来面貌写历史同站在时代高度写历史的统一——坚持一切从历史事实出发,同时,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化对原有一些问题的认识;坚持写党的历史同写人民的历史的统一——既有党的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更用主要篇幅展示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史,例如描述人民群众在抗日战争中起到的巨大作用;坚持写“党怎么说”同写“党怎么做”的统一——为避免将历史写成“文山会海”,将党的历史活动与党的文献记录充分结合起来,记述清楚。

  “作为一部兼具学术性和普及型的通史著作,《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精选了大量历史图片、图表,使全书图文并茂,这在以前出版的党史基本著作中是没有过的。同时,既注重文字的准确性、严谨性,又写得精彩生动、通俗易懂,注重用鲜活的故事、感人的细节来表现历史,用丰富的文献、翔实的史料来展现历史。”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郑谦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