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2017-09-2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北京交通大学这五年】

  作者:郜春海(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五年,北交大紧紧抓住我国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的机遇,在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等的指引下,积极投身到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去,有效地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向世界科技强国迈进。

  五年间,学校搭建了“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开辟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牵头攻克了一系列轨道交通核心技术难题,并引领轨道交通新一代技术的发展,使我国跻身国际一流水平之列。

  母校积极践行社会服务职能,积极投身国家战略和发展建设。依托行业和学科优势,全力服务“高铁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联合建设中俄交通学院,这是中国轨道交通第一个“走出去”的境外办学机构;还先后建设了中俄、中英、中美高铁研究中心3个国际合作研究机构;2016年,牵头主办的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高峰论坛暨成果展亮相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学校承担了国内外超过万人次的高铁资格类培训,为坦赞铁路、肯尼亚铁路培养留学生,为印度、蒙古和泰国等东盟国家以及非洲共26个国家开展高铁储备人才培训。

  校园环境也更加富有“国际范儿”。大学生版《长征组歌》在人民大会堂和国安剧院演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原创话剧《茅以升》成功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高水平运动队在国家级及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得百余个冠军。以上种种非一日之功,都是母校在人才培养、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方面深耕细作的成果。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0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