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四川乐山

2017-09-2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王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二场活动,将于9月28日走进四川乐山。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作题为《以传统文化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座。

  陶文昭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1996年开始留校执教至今,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目前已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我们那一代人跟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走来,对社会问题、社会发展变化很关心,同时又有些家国情怀,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希望能够更好地理解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从而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陶文昭说。

  为更好地扩充自身知识储备,2000年,陶文昭前往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做访问学者。回国以后,他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术研究中,潜心撰写了《信息时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西方发达国家阶级结构的新变化》等重要论文。

  近年来,他主要从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治国理政的关键词之一,对此,他也研究颇深,撰写了《核心价值观:百姓日用而不觉》《在治国理政中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深度结合》等多篇专论。

  面对转型时期,社会上出现的失德、失信、拜金主义等问题,陶文昭指出,传统文化这一剂良方现在依旧可以用。他认为:“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校正功能。现今价值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中国的历史中都曾不同程度地出现过,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则提供了解决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

  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四川乐山,与广大基层干部和公众一起,共同探讨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并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场活动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6日 03版)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四川乐山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