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三个面向 打牢四根桩子

2017-09-2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王天林(海军航空大学校长)、徐立谦(政治委员)

  海军航空大学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军队院校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指示,以强军目标为统领,以“全军一流、特色鲜明、部队满意”为目标,以培养“四有”革命军人为核心,以打牢官之初的“四根桩子”——绝对忠诚的思想桩子、从事航空的理论桩子、能打胜仗的技能桩子、精准严实的作风桩子为抓手,确保人才培养与改革强军同步、与海军建设同行。

  海军航空大学是航空兵和岸防兵人才的第一熔炉、第一基石,毕业学员要么驾驶战鹰巡航海空,要么托举战鹰翱翔,要么执掌岸导利剑,确保对党绝对忠诚有着特殊的政治内涵和现实意义。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员,让历史虚无主义无空可钻,让敌对势力无可乘之机,从兵之初官之初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要针对社会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和价值追求多元多样多变的实际,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紧贴青年学员活跃活力活泼的特点,大力培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要直面社会难点、军营热点、官兵焦点问题,引导学员认清使命、认清荣誉、认清价值,始终用“党性”引领“个性”、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用“活教材”代替“死规定”,让学员在耳濡目染和见贤思齐中坚定信念、铸就忠诚。

  厚实基础,方能行稳致远。培养一流的人才,离不开一流的理论作支撑。海军航空大学培养的既是飞行驾驶员、领航员,更是空中战斗员、指挥员,没有厚实的理论基础,一流人才将无从谈起。为此,我们要持续巩固航空大学文化基础课教学品牌,按照人人过关、人人受用、人人争优的标准要求,狠抓《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等课程教学质量,让基础理论真正成为本科教育的支撑。要深入研究现代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和海军航空兵“舰载化”、岸防兵“导弹化”的战争形态,重塑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专业体系,切实把理论的基础地位突出出来。要紧跟现代战机与飞行、岸导与操控的信息化、集成化、模块化、一体化发展趋势,同步拓展基础教学的理论深度、知识厚度、眼界宽度,切实打牢学员长远发展的基石。

  坚持打仗需要什么,院校就着力培养什么。航空事业是公认的高风险职业,舰载飞行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蹈”。培养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名师、一流的条件、一流的手段。要按照“名师必晓于实战”的要求,提高教员赴部队任、代职效益,改革教官选拔使用模式,主动把“新手”送到基层去摔打、把“秀才”派到一线去历练、把“名师”送到实战去淬火,造就一支上讲台能授课、到部队能打仗、坐下来能攻关的复合型教员队伍。要破除“贪大求全”的不良倾向,加快教学内容削枝强干,让学员在精讲精学中收获更多。要培养学员第一任职技能,突出实装实操、实战实训,推动以教员、教材、教室为中心的单向灌输式教学转到以学员、问题、战场为中心的实践实战型教学上来,努力实现“毕业能上岗、上岗即合格”。

  海军航空大学培养的人才,头顶的是战斗胜利,托举的是战友生命和国家财产,培养过硬作风显得尤为紧迫。要大力培塑优良校风,狠抓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研,打造与部队作风对接、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的精神特质和素养内涵,让好的校风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滋润着学员心田。要大力培塑“精”的作风,紧盯飞机和导弹的精工特点打造工匠精神和卓越精神,让精益求精成为学员对接航空安全的金钥匙。要大力培塑“准”的作风,坚持从一点一滴抓起、从课堂教学严起、从首次上机做起,让准确迅速、毫秒不差成为学员处置空中特情、夺取战斗胜利的法宝。要大力培塑“严”的作风,坚决防止和纠治身边“微腐败”,让学员尽早打下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烙印。要大力培塑“实”的作风,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融入军旅第一步,培养学员踏踏实实、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尽快成为坚定举旗人、可靠接班人、优秀带兵人。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7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