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军航空大学:锻造忠诚善战的海空追梦人

2017-09-2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海军航空大学的足迹 

锻造忠诚善战的海空追梦人

——海军航空大学遵照习主席指示培养强军人才纪事

光明日报通讯员 朱晋荣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万里海空,战鹰每一次升空都是受命出征;祖国海疆,每一枚防空利剑都在枕戈待旦。30多年来,为了培养海空卫士,两所军校隔海相连。一所是立于黄海之滨的原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负责第一学程的学历教育;一所是位于渤海湾畔的原海军航空兵学院,负责第二学程的飞行任职教育,共同把一批批飞行员送上了祖国的万里海空。

  然而,再紧密的院校也会有理念上的差异和办学上的差别。2017年年初,在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指引下,中央军委决定以两所军校为基础调整组建海军航空大学。从此,海军飞行人才培养真正实现了集约集优和一体化设计。崭新的海军航空大学,作为海军航空兵和岸防兵的人才培养基地、战法创新基地、科学研究基地、作战支援基地,在赓续血脉中开启了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海军航空大学:锻造忠诚善战的海空追梦人

意气风发的飞行学员 图片由海军航空大学提供

  引导学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青年学员在思想政治上是否过硬,直接关系军队发展和未来,关系枪杆子能否永远掌握在忠诚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航空大学所属部队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坚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题、部队政治教育的主线、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课,被评为全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先进院校”。

  着眼帮助学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校实施《举旗铸魂育人工程》,构建强军目标引领、夯实思想根基、强化使命担当、培塑战斗精神等8个模块化铸魂体系,开展“爱机场、爱战鹰、爱专业,献身海军航空兵事业”特色教育和“到高山海岛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部队第一线去、到海军建设最需要的岗位去,服从组织分配”专题教育,为学员立起人生的航标。

  近5年来,学校在全国201所重点高中、革命老区和边远艰苦地区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在校学员100%递交入党申请书,毕业学员100%服从组织分配,涌现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全军学雷锋先进单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山东好人”等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海军航空大学:锻造忠诚善战的海空追梦人

战机起飞 图片由海军航空大学提供

  向实战聚焦 向部队靠拢

  为了解决“水土不服”的统帅之问,学校采取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路线图落实的形式,用3年时间全面实施“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教学改革工程,全面推进学科专业优化、教学内容方法改革、教员能力素质提升等10项子工程157项改革项目,直指教战脱节、学用脱轨弊病,在课堂立起打仗标尺。

  针对飞行、地勤、岸防等不同类型学员培养需求,学校推广小班化、案例式、研讨式、翻转式等教学模式改革,分批编修现役20多个型号主战装备200余部教材,立项建设100门慕课,推动部队建设、战法训法、装备发展和科研攻关的最新成果第一时间进入教案、进入课堂、进入头脑,基本实现了课堂再造。

  “名师必晓于实战”。大学聘请近百名作战部队领导、装备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出台《装备教学资格认证考核办法》,每年选派200余名教员赴部队代职交流、随舰护航、参加演训等任务,让教员在一线学打仗、练打仗;依托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教学骨干研修班,倾力提升师资队伍授课能力水平。5年来,大学所属院区各层次教员普遍到部队练一遍、教学法训一遍、教学资格审一遍,一大批部队通、装备通、战法通活跃课堂。

海军航空大学:锻造忠诚善战的海空追梦人

教练机列阵 图片由海军航空大学提供

  加快输送海空急需人才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亲临大学所属某训练基地,现场观看舰载机滑跃起飞、阻拦着陆训练,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统帅嘱托,催人奋进。

  大学所属部队着眼未来战场,加快推进舰载机飞行员培养体系设计探索实践,研究制定能力素质结构模式和成长路线图。在基础训练阶段,注重加强海上技能训练、适海性综合训练、海军职业课程和领导管理能力训练,优化舢舨、帆船、海军船艺、求生与救生等内容,培养飞行学员掌握海上生存技能,加大模拟飞行训练强度,与航空兵部队联教联训。在飞行训练阶段,打破传统固有飞行训练模式,在初教机训练阶段开展陆基模拟着舰训练可行性验证,摸索出某型飞机舰载针对性训练方法;同步组织某高教机开展模拟着舰训练,经过试飞、改装,再试飞、再改装等反复试验飞行,成功探索形成高教机模拟着舰训练模式,被编入《海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近5年,大学所属基地输送飞行员数量较以往同期增加近40%,安全飞行4000多场次、60万余架次、16万余小时。今年,又有400多名优秀青年选择加入海空卫士队伍。

海军航空大学:锻造忠诚善战的海空追梦人

校本部全貌 图片由海军航空大学提供

  打仗需要什么人才,就着力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常态化组织飞行学员实弹打靶、搜救演练、应急保障等训练,设置海上超低空、野外着陆等高难教学课目,连续5年选派毕业学员全岗位、全流程参加海军重大演习,深入开展实装实兵实弹实训,检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把考核主导权交给部队,让部队出题、把考场设在部队、请部队专家当考官,推动人才培养全面对接部队。

  学校5年投入近2000万元为学员搭建军事技能竞赛、机械创新、电子设计、计算机仿真等16类36个创新实践平台,成立航模、航母、新闻等创新实践俱乐部28个,每年采取“学员申报、教员辅导、学校搭台”的形式立项学员创新实践课题近200项,每年阅兵式、运动会、校园文化节等活动放手让学员承办,为学员加快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指引下,海军航空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定会不辱使命、主动作为,以更加铿锵的步伐向着建设一流军校、培养一流人才迈进。

  数读海军航空大学

  现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本科专业,1个国家重点学科、11个全军重点建设学科领域,2个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3个全军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截至2017年,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双聘院士)6人,“百千万人才工程”、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1人,军队高层次人才42人,功勋飞行员和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获得者41人,特级飞行员75人。

  横跨“六省十市”,校园面积5000余亩,拥有7个机场5万余亩,各类教室和实验室近600个,装备初教高教、歼轰运直飞机200余架。

  近5年来,共培养飞行、地勤、岸防兵等各类人才7000余名,学员参加各类竞赛获国际奖91项。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7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