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盛宴开在群众“家门口”

2017-10-01 02: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见证这五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逸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9月24日,吸引了7万人次参观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深圳站”在关山月美术馆圆满闭幕。

  今年7月初至9月底,该展览接连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广州广东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参展的500余件广东美术经典作品从全国40余家美术机构调集而来,吸引了超过20余万人次参观。大展先后刷新了广东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两馆开馆以来单日参观人数的纪录:广州站最高单日观展人数约8000人次,深圳站人数最多的一天达9459人次。展览的影响力从美术圈到普通市民层层发酵。“在不少人看来,美术本是阳春白雪的艺术形式,但这样的大展却调动起了普通老百姓对美术经典的兴趣。”回忆此前广州站展览的盛况,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感触良多。他说,除广州市民外,韶关、清远、茂名等地也有不少观众慕名而来,甚至有一位珠海观众8次来看广州站的展览。

  为了更好地普及经典,缩小普通民众与经典艺术之间的距离,此次大展各站分别举办了多场公共教育活动。其中,广东美术馆的公众导览活动约有60场,场场火爆,35位讲解员参与导览工作。广东美术馆还为此特别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培训生,并针对习惯听粤语的观众开设粤语导览专场。

  五年来,广东打造了异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活动,建立起了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并重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充分发动各种社会文化组织,形成一系列惠民品牌活动。

  举办多年的“二沙岛户外音乐季”是广东文化惠民活动中的一块“金字招牌”。野餐式的户外音乐会拉近了民众与高雅音乐的距离。

  为了更好地把艺术惠民、服务基层落到实处,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体验戏剧的魅力,近期,多部获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的优秀剧目来到广东,参加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广东巡演”。这些剧目聚焦生活,形式多样,包括评剧、话剧、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让市民大饱眼福。

  “三百工程”——百场展览、百场讲座、百场演出送基层活动是广东省文化厅开展的一项战略性文化惠民项目,也是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常规项目。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三百工程”将走进汕头、韶关、河源、梅州等15个地市的乡镇,名家讲师将与群众近距离交流,传授技艺,让文化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1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