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大学:根植八桂沃土 不辱使命担当

2017-10-05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广西大学的足迹】

根植八桂沃土 不辱使命担当

——广西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办学特色水平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陶湘露

  八桂之南,边海之交,邕江之畔,绿城之中,广西大学承载着“复兴中华、发达广西”的立校使命与担当,闪耀着近90年的年轮之光。党的十八大以来,这所扎根西部民族边疆地区的综合性大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觉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突出特色,厚植优势,快速迈向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的新征程。

广西大学:根植八桂沃土 不辱使命担当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沈培康教授及其领衔的石墨烯三维构造粉体材料研发团队 广西大学供图

  聚焦新战略  办学显特色

  王双飞教授在广西大学工作了22年,是本土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他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科研成果“造纸与发酵典型废水资源化和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打破多年来广西空缺国家科技大奖的局面。王双飞在人民大会堂激动地聆听总书记的嘱托,捧回沉甸甸的荣誉证书,给全校及全区科技工作者以极大鼓舞。

  荣誉背后,是广西大学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大学紧扣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围绕广西沿海沿边沿江区位、面向东盟、亚热带资源、边疆民族等特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聚焦特点,突出优势,提升内涵,打造一批特色优势学科,引进培养了一批以院士为代表的具有国家级称号的高端人才,建设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取得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行业领军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是我国知名路桥工程专家,他负责设计的四川泸渝高速波司登长江大桥,跨径长530米,被誉为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跨”。最近,他又负责设计了一座跨径560米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方案获得评审一致同意,预示着新的“世界第一拱桥”将出现在广西平南县浔江上。首席科学家余克服教授领衔的珊瑚礁研究中心,承担南海珊瑚礁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致力于南海和北部湾海域开发与利用研究,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沈培康教授团队,攻克大批量生产粉体石墨烯难题,建成年产15吨粉体石墨烯材料制备中试基地,所生产的三维构造粉体石墨烯材料性能优异,并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广西石墨烯系列地方标准。

  在广西大学,许多这样的科研团队培养起来的生力军,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5年来,学校获授权发明专利1222件,入选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50强、就业50强和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广西大学:根植八桂沃土 不辱使命担当

泰国川登喜大学素攀孔子学院赴华夏令营 广西大学供图

  积极向东盟 合作结硕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广西大学应时而动,积极面向东盟办学,扩大交流合作,深化东盟区域发展研究。学校每年招收留学生1000人以上,其中80%来自东盟国家。这些留学生活跃在校园里,增进了中外青年交流,推动了文化融合。

  除了“请进来”,广西大学还积极“走出去”办学。2013年起,学校与泰国川登喜大学共建素攀孔子学院,致力于汉语培训和中国文化传播,其汉语教学课时量、汉语培训、注册学员规模都在全球孔子学院中名列前茅,被誉为“中泰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一次完美联姻”。

  在中国-东盟智库研究方面,广西大学开展制度创新,成立中国-东盟研究院,并以此为载体,组建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央外联部、外交部、商务部等共任理事长,成员包括国内研究东盟问题的28家最权威机构及其顶级专家。其国内首家东盟领域全息数据库——中国-东盟全息数据研究与资讯中心,成为中国-东盟信息港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中国—东盟研究院入选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和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

广西大学:根植八桂沃土 不辱使命担当 

原创校园舞台剧《一代宗师马君武》 广西大学供图

  活用新媒体 润物细无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广西大学遵照总书记的指示,指导学生自己办网站、办自己的网站、用自己的话语、说自己关心的事、自己教育自己,让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入脑入心。

  校园思政网站“雨无声”,成了大学生们重要的交流倾诉平台。网站各个版块均由学生任版主进行管理维护,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学习、生活辅导和人生导航。在网络空间里,校方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坦诚对话,不知不觉间,思政教育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广西大学:根植八桂沃土 不辱使命担当

广西大学礼堂 广西大学供图

  “西大团学小微”也是自主运营新媒体的佼佼者。它开辟的《微思想》栏目,曾推出“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专题”,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主题思想转为微话题,引得全校上万名大学生参与热烈讨论。通过“微思想,亮光芒”“微人物,立标杆”“微服务,益师生”“微实践,接地气”等“四微”支柱内容,构建起青年话语体系,在思想政治引领、爱校荣校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服务青年师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西大学:根植八桂沃土 不辱使命担当

  广西大学新媒体建设亮点频现,粉丝数发展到80余万人,累计点击量超过1.5亿人次。“雨无声”连续5年获评全国高校“百佳网站”;“西大团学小微”在全国基层团组织微信公众号排行榜上荣登榜首;学校官方微博曾位列全国高校微博周影响力榜第一;“易班工作站”获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优秀特色公共号”荣誉……

  通过用活用熟用好用亮新媒体,广西大学构建起全覆盖、立体式的新媒体信息传播矩阵。教育部部长陈宝生2016年9月在广西大学考察时表示,“让学生自己举办自己的新媒体,自己成为自己思想的引领者,很有特色”。

广西大学:根植八桂沃土 不辱使命担当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