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

2017-10-06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作者:吴杰明(国防大学政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对军队院校建设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特别是在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习主席的训词和重要讲话,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防大学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习主席的殷切期望和重托,深入学习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加快推进国防大学向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开拓奋进。

  深刻领会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的重大意义

  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既是对我军院校历史传统和实践经验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也是对当今时代军事人才培养规律和世界军校教育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特别是习主席对国防大学的训词和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明确了国防大学地位作用新定位,赋予了国防大学重建重构重塑新内涵,擘画了国防大学建设发展新蓝图,是把国防大学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政治动员令。

  有军必有校,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90年前,毛主席在井冈山创建红军教导队,植下了国防大学的根;80年前,毛主席亲自为抗大制定了教育方针和校训;32年前,邓主席决定组建国防大学,亲笔题写校名,对学校办学方针进行了明确。江主席和胡主席多次视察国防大学,作出重要指示。党在创办和建设军队院校的实践中,形成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军队院校建设思想。继1952年毛主席为国防大学的前身——南京军事学院颁布训词后,时隔65年,习主席再次给国防大学致训词,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队院校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军队院校建设思想发展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军队院校、怎样建设军队院校”这个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国防大学的重要地位作用、奋斗目标、政治方向和根本职能,为我们勾勒出了强校兴校的“总布局”“路线图”,指明了加快学校建设发展的科学路径。习主席的训词和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我军军事教育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国防大学办学治校规律的深刻揭示,为推动国防大学建设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牢牢把握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提出的时代要求

  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言简意赅。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学习,深入理解把握。

  ——明确了学校的政治方向。政治建军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学校的各项工作,第一位的是讲政治,这是办学治校的根本。国防大学作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政治上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必须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明确了学校的战略定位。习主席指出,国防大学是培养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基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国防大学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国防大学在军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既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习主席对国防大学的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

  ——明确了学校的奋斗目标。学校的奋斗目标就是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深刻理解这一奋斗目标,有3个关键词需要悉心体悟。一个是“世界一流”,就是要把起点和标准定位在世界先进水平上,扭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中心。当今世界各国军事人才培养的竞争,是未来战场博弈的预演。只有把办学育人的起点定位在世界先进水平上,大力培养一流军事人才,努力创造一流军事理论,集中优势资源,才能把国防大学办成比肩世界一流军校的“百年名校”,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另一个是“综合性”,就是要使国防大学成为集高级任职教育,联合作战人才培养和政治、后勤、装备、文化等专业培训于一身的人才培训综合体。再一个是“联合指挥大学”。就是要求学校主动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和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要求,义不容辞地挑起培养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这副重担。

  ——明确了学校的核心职能。国防大学作为全军唯一的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培养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是核心职能所在。习主席明确要求我们,要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要把握高级任职教育院校建设特点和规律,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创新,突出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培养。我们必须把提高育人质量的目标聚焦于学员打赢未来战争的核心能力素质发展,积极适应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加快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步伐。勇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开拓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人才培养新路子,大力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模式,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创新,坚持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尽快把各级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的联合作战能力搞上去。

  ——明确了学校的作风标准。习主席指出,“着力培育良好作风”“发扬我军教学科研训练战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必须一以贯之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训,切实把“严字当头”的作风标准立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营造团结拼搏、开拓奋进、追求卓越的良好风气和育人环境。

  ——明确了学校的人才要求。高素质院校领导干部和师资队伍,是强校兴校之本。习主席明确要求,着力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努力成为教学科研训练的内行领导和专门家”,“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这对院校领导干部和教研队伍提出了很高的素质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树立一流大学应是一流人才高地的理念,把教研队伍建设放在优先谋划、优先培养、优先发展的位置,采取超常措施聚才育才用才,培育更多堪当重任的名师大家。

  ——明确了学校的党建任务。习主席强调:“要把管党治党责任担在肩上,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我们要把党的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努力把各级党委搞得很坚强。特别是在重建重构重塑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圆满落实改革任务、有效履行职能使命提供坚强领导保证;更需要我们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增强党委班子的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好人主义和庸俗化倾向;更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优势,集聚起强校兴校的磅礴力量。

  开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新局面

  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立起了统领学校建设的“魂”、开展各项工作的“纲”。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深学深悟、笃信笃行,奋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新局面。

  摆上重要位置,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学校重建等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我们用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引领方向、凝聚意志、聚合力量。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书记都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向深处走、往实里落。深入搞好党的强军思想特别是“院校篇”的研究阐释,加强舆论引导,使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在学校人人皆知,铭记在心,融入血脉。

  采取有力举措,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学习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要强化理论武装,更要加快实践转化。只有使强军思想“院校篇”真正转化为行动、体现在工作中,才能充分发挥其在学校全面建设和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引领作用。必须确立起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相适应的新标准,所有工作都从这个定位来审视,用这个标准来衡量。确定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相适应的新思路,摒弃守成思想、陈旧思维,以强烈的创新精神积极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变化,理清新思路,干出新业绩。培塑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相适应的新作风,在时代大势和改革考验面前树立更高的作风标准,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为全军院校树好样子、做好表率。

  切实改造思想,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不仅是学校建设发展的理论指南和实践指南,而且对学校的每一名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改造思想、提升思维,具有本原意义上的指导作用。我们必须自觉用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开阔视野、更新理念,认真检讨自己的能力水平、思想境界、思维层次是不是胜任本职,是不是达到“成为教学科研训练的内行领导和专门家”的标准要求,达到“形成无愧于时代的当代中国军事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的标准要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本领恐慌,以更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拼搏进取精神,刻苦学习实践,主动磨砺锤炼,加快提升与培养打赢信息化战争人才要求相适应的素质能力,为忠实践行党的强军思想“院校篇”、有效履行国防大学新的使命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