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创新织就蓝图

2017-10-08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浙江理工大学这五年】

  作者:李加林(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光明日报记者严红枫、光明日报通讯员石丛珊采访整理)

  1979年,我考取了浙江丝绸工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前身)丝绸纺织品设计专业,自此成为一名“丝绸人”,并于1986年回到母校任教。30余年来和母校携手共进,砥砺前行,我见证了学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尤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学校在丝绸、纺织、服装等特色学科发展上,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艺工结合,时尚驱动”的新道路。

  5年来,学校加快科研创新,引领技术进步,多项材料、纺织领域新技术新发明在理工人手中诞生。学校与企业共建创新研发中心,引领传统丝绸企业转型升级。由我主持的“高密度全显像数码仿真彩色丝织技术”项目,以5种颜色的丝线最大限度显示出4500种颜色,改变了世界各国沿用100多年的丝织图像表现方式。

  5年来,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孕育行业人才。学校以艺术设计和工程技术相结合的“艺工结合”模式,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服装行业人才的“摇篮”。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纺织服装业到21世纪的时尚产业,活跃着大批“浙理”人的身影。中国工程院院士、纺织专家姚穆曾评价:“浙江理工大学在国内首创艺工结合、多元复合、面向区域、特色鲜明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受社会和产业欢迎。”

  5年来,学校着眼时尚驱动,紧跟时代脉搏。学校每年举办时尚文化艺术节、时装周、时尚品牌发展论坛,与全省多地共建“艺尚小镇、丝绸小镇”等特色小镇,未来,学校还将建成“杭州时尚学院”,接轨国际时尚前沿。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学校将迎来更广阔的前景。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8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