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获得感就在生活点滴间

2017-10-09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手记】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近两日,看到朋友圈里几个来自法官庙村的朋友转发九眼莲即将上市的信息后,我的思绪回到了我曾驻守采访一个月的这个贫困村。看到他们蒸蒸日上的生活,我感到无比高兴。

  近几年我采访过不少贫困地区,目睹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一起克服困难、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历程。他们对生活的变化感到满足,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在湖南武陵山区,村民从路远难行的山上搬到了更好的居住区,在家门口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在青海的偏远高寒地区,交通设施的改善,为各村镇打开了通向外面世界的大门;在贵州的喀斯特地貌区,饮水条件的改善、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越来越多村民有了发展产业的决心。

  在城市里,也有许多改革成果正在释放红利。在北京医改试点医院,医药分开实施后看病更加省心省钱;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产品,在各方面都让人们享有更多便利;不少白领族、打工族看到这个时代的机遇,大胆创新创业,梦想着用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体现在日常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现如今,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住房都更有保障了,看病就医、交通出行都方便了。工资收入的增加,让人们拥有了更富足的精神生活,越来越多人更愿意与亲朋好友一起,去看一场电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体现在更安心的社会保障制度里。即使在山高路险的偏远地区,人们也不必担心看病、养老的问题。每个人都感受到平等、尊重的社会环境,也感受到生活质量的改善。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体现在生活的点滴小事中。从小区更加整洁,到家门前的道路交通更为有序;从更加和睦的同事、邻里关系,到稳定安全的治安环境。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生活的正能量,感受到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获得感”就是这样的幸福感、尊严感和安全感,它是人民群众通过切身感受对改革成果的最好的评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只有那些从人民利益出发、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才是人民群众获得幸福生活的源泉。

  在这些采访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也感受到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梦想奋斗的热情。他们得到的回报也将转化为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最终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9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