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接国家需求 推进一流建设

2017-10-13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太原理工大学的足迹】

  对接国家需求 推进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地方转型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杨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史文利

  作为一所拥有115年悠久办学历史的高等学府,太原理工大学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与山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在教育部刚刚公布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太原理工大学成为山西唯一入选高校。

  站在新的起点上,太原理工大学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紧紧抓住“一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以“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建设为主抓手,力争使学校成为支撑相关产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的关键力量。

对接国家需求 推进一流建设

图片由太原理工大学提供

  服务山西转型,做精做优煤炭产业链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党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山西要用好这一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以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对接国家需求 推进一流建设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宋建成教授在指导研究生。 图片由太原理工大学提供

  太原理工大学紧密对接山西煤炭产业发展需求,将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区域发展优势,在新型煤化工、煤炭安全开采、洁净煤技术和煤矿装备智能化等方面整合资源、集中攻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实力稳步攀升,建成3个五星级学科专业,汇聚了一批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获得者为代表的领军人才,先后斩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7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重大课题,煤炭产业创新链上的众多“瓶颈”难题和“因煤而生”的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问题高度复杂,单靠一个学科、一个团队很难解决,迫切需要多学科联合攻关,为转型发展提供急需的智力和人才支撑。面对新挑战,太原理工大学在学科发展规划中,基于长期以来在煤炭开采利用方面的学科优势,先后构建了煤层气产业链、煤机装备产业链、能源与电气工程等多个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为煤炭产业转型开展“雪中送炭”“订单研究”“靶向输血”,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对接国家需求 推进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晋豹车队成员。 图片由太原理工大学提供

  今年6月以来,以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形成机制及其综合防治技术、煤炭开采对矿区水资源及生态环境影响与修复治理基础研究、精细化智能配煤系统等一批服务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在短期内集中涌现并迅速得以转化应用为标志,“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在山西转型发展大潮中焕发勃勃生机。

  深化“双创”教育改革,释放无穷创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太原理工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组建创新创业学院,系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训练、项目孵化推广、拔尖人才选拔培育等工作。

对接国家需求 推进一流建设

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现场。 图片由太原理工大学提供

  学校优化顶层设计,凝练出具有太原理工大学特色的“创智群落+竞赛育人”“创新平台+科研育人”“创意工坊+实践育人”“创客空间+协同育人”“创业苗圃+生态育人”的“五创+”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五创+”着眼于创,核心在育,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补齐短板,全面激发广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兴趣爱好,提升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

  太原理工大学把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作为“创新基因”深植于校园文化,以国家级学术科技竞赛为引导,营造并逐步增强全校创新创业氛围。目前,学校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41个,共有3200余名本科生参与其中,800余人次教师承担了指导任务,项目涉及8个学科门类、70余个本科专业。

  近三年来,学校累计参与206项次科技竞赛活动,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及省部级奖2202项,累计有28000余人次学生、2400余人次教师参与。在这些创新活动中,涌现出以晓明研究室、机器人团队、晋豹车队、超算团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团队,打造了一支具有太原理工特色的创新生力军。

  作为山西省唯一建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的高校,创新成果的成功转化,不断激励着大学生以自己的专业优势,主动跟踪研究和解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为提升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

  借力互联网,赢得青年心

  近年来,太原理工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把“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战略部署,着力打造了“一端两网三微”的新媒体矩阵,通过新老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传统媒体现代化、现代媒体矩阵化,传统媒体焕发了青春,新媒体释放了活力。特别是学校经过六年研发探索建立的“清泽心雨”思政主题网站,总点击量累计超千万人次,日均点击量1.1万人次,论坛年发帖30多万次,曾连续三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百佳网站”。

对接国家需求 推进一流建设

数读太原理工大学

  “新媒体传播的无屏障性,使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把控难度增大,其传播方式的隐秘性,加大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引导难度。随着学生的信息接触面日益广泛,新媒体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导地位的权威性受到一定程度消解。”“清泽心雨”网站负责人表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才能实现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润物无声。

对接国家需求 推进一流建设

鸟瞰太原理工大学清泽园。 图片由太原理工大学提供

  “清泽心雨”思政主题网站积极建立“用户思维”,以学生的感受为重要出发点,以社会热点为重要突破口,实现了学生愿意登录网站,认同网站信息,自觉分享网站内容,主动传播网络正能量。同时,网站建立了新闻资讯、网络社区、网络视频、新媒体研究院等4个事业部、16个工作室,已经成为集思想引领、科技培植、文化传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媒体育人空间,吸引了青年学子的广泛参与。在近几年的网站招新中,平均每三个新生中就有一个报考“清泽心雨”。“清泽心雨”已经成为太原理工大学网络文化育人的强大引擎,已成为学校意识形态主阵地,还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