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入心田

2017-10-13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吴玉程(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理工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深刻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入心田”,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办学治校、育人育才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教书育人——用好课堂教学,形成协同效应。教师的职业是传道授业解惑有机统一,是教书育人有机统一。太原理工大学坚持立德树人、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三位一体”推进,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引领、以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为依托,构建了全程、全方位、立体化的全课程育人体系,实现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得益彰、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育人效果。学校坚持不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干部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从而使他们既当好“经师”,更当好“人师”。

  科研育人——探索科研领地,树立报国理想。太原理工大学秉承“求实、创新”校训,依托学科优势,瞄准科技前沿和重大需求,结合教学过程开展科研训练,围绕创新驱动组织科研活动,寓正确的价值观念、健全的人格素养、严谨的科学精神于科研创新中,构建了全员参与的多层次、多元化、立体式的科研育人体系,充分体现了育人的实效性。“大学生创意创新训练营”“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提升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实践创新基地”……丰富的课外科技活动带动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结协作意识,使他们在大胆假设、积极动手的过程中磨练了意志、丰富了心智,增强了献身科学、奋发有为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实践育人——上好社会大学,提升能力素质。青年要成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学校重视实践育人,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学校实施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第二课堂纳入学分管理,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深度融合。学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社会实践,对接社会资源和学生团队需求,建立“社会实践项目超市”,开创了学生共育、基地共建、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

  管理育人——完善管理体系,优化育人生态。没有高质量的育人体系,没有高水平的管理体系,没有良好的学习风气,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始终站在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站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高度,谋划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办学育人全过程,先后出台了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制度和领导干部听课等一揽子制度,从健全制度体系、改革职称评审、配齐建强队伍、拓宽工作格局、培育优良校风、推进战略工程等六个方面,构建管理育人体系,巩固丰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为全校思政工作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将一如既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标一流、务实笃行,努力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