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事业中

2017-10-17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湖南师大这五年】

  作者: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为高校师生点亮了理想的灯、照亮了前行的路。自1978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生物系以来,我一直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作为一名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我始终认为应该把个人在科技和教育事业上的追求同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才有生命力。就譬如我从事的生猪饲养方面的研究,就是为了解决“猪要长得快”这个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和生态养殖问题,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2015年4月,应母校之邀,我回校担任“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回校后,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学校引导和支持教师主动把科研工作和服务国家与地方重大需求、经济发展相结合。基于“做动物保健专家,为人类健康服务”的理念,我提出成立动物营养与人类健康实验室,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提供了10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我们仅用几个月就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动物营养实验室。与此同时,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建立的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也纷纷落户我校。

  我校师生必将砥砺进取,“顶天”“立地”“惠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7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