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先建:在海天之间书写传奇

2017-10-18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风采

在海天之间书写传奇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曹先建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邓露

  今年5月30日,渤海湾,航母辽宁舰迎来新一批我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伴随着巨大的战机轰鸣声,担任首飞的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曹先建驾驶歼-15战机跃上云天,到达指定海区后加入着舰航线——放下起落架,放下尾钩,着舰尾钩在与航母甲板剧烈的摩擦中留下一连串火花,精准地钩住辽宁舰甲板的3号阻拦索。一系列动作连贯而准确,在场的官兵纷纷鼓掌,向这位克服重重困难、在海天之间书写传奇的空中勇士表示敬意。

曹先建:在海天之间书写传奇

图为曹先建进行航母飞行资质认证考核。新华社发(谢佑贤摄)

  2000年8月,曹先建通过层层考核,顺利招飞入伍,当时他就暗下决心要做最好的战斗机飞行员。经过院校和航空兵训练基地的严格训练后,曹先建到部队一线淬火加钢,迅速成长为一名三代战斗机飞行员。2012年,海军在全军范围内遴选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听闻这个消息后,曹先建动了心。舰载飞行的危险系数是普通战斗机飞行的20倍,被形象地比喻为“刀尖上的舞蹈”,作为长期在一线部队的飞行精英,曹先建自然知道这20倍风险意味着什么。

  但是,面对让常人却步的风险,曹先建主动要求加入舰载战斗机部队。“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不仅能最好地飞,还能飞最好的飞机。”曹先建说。

  2016年4月6日,曹先建驾驶战机训练期间,突发飞控系统工作异常,为了尝试挽救战机,他错过跳伞的最佳时机——在坠机前的12秒里他紧急处置10秒无果,直至最后两秒才被迫跳伞逃生,身负重伤。

  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曹先建日思夜想的,就是早日重返蓝天,但他需要进行两次大的手术。为保险起见,医生建议两次手术间隔8个月以上,但曹先建坚持尽早进行第二次手术。“我算了一下,必须赶在当年12月前做完手术,才能赶上上舰这个节点。”曹先建说出自己的“难”处,这让主治医生动容。2016年11月,曹先建第二次手术开始,麻醉台上,他梦见自己正在飞行,蓝天碧海之下,威武的航母编队尽收眼底。

  返回团队、恢复训练的过程十分艰难。“一次训练后,我指出曹先建存在的一个小的技术问题,为此,他4次找到我,直到把问题解决才罢休。”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徐英说。正是凭借这种执着的劲头和惊人的毅力,曹先建重返蓝天。他驾驶歼-15战机从航母飞上蓝天的这一跃,是坚守初心、百折不回、迎难而上,最终梦圆的人生飞跃。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8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