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走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2017-10-18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以“四个坚持”为指引

努力走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清华大学百余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形成的优良传统,要求清华大学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五年来,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迈出崭新步伐。

  坚持正确方向,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学校党委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清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16项配套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党的建设五年规划,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使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成为学校科学发展的有力组织者、积极推动者和自觉实践者,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立德树人,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要求,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始终做到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着力建立完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建设多种类型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创新精神、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培训、管理全过程,切实引导广大教师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

  坚持服务国家,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学校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度参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战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学术优势,坚持“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宗旨,把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两个战场”统一起来,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商业示范核电站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核能等技术领跑全球。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重大需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树立世界眼光、密切人文交流,建立全球合作伙伴体系,助力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主动服务国家思想文化建设重大任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坚持改革创新,努力走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前列。改革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学校党委坚定改革意志,焕发创新精神,在全国高校率先启动了综合改革,以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分系列管理、准聘长聘制度、薪酬体系改革;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重构本科培养方案,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以尊重学术权力、强化问题导向、促进开放合作、建设创新文化为原则,以推动学科交叉、军民融合、前沿部署及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实现科学研究从跟踪到引领的跨越。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学校实际出发,主动适应“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进一步探索和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及人才成长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清华大学,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8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