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一军代表:努力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2017-10-19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专访】

勇于挑大梁 勇当排头兵

努力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访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对浙江省和宁波市来讲,是一个无比给力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作为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和国际港口城市,宁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指示精神,勇于挑大梁,勇当排头兵,努力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更大的担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唐一军说,总书记在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提到,宁波等地古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这是对宁波对外开放历史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波高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殷切期望。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宁波如何高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行研究部署。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全力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浙江省政府经过深入调研谋划之后,作出了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决定。

  综合各方面的条件和优势,宁波具备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坚实基础。从港口能级看,宁波舟山港拥有236条国际航线,去年货物吞吐量达9.2亿吨,连续8年保持世界第1位,集装箱吞吐量达2156万标箱,居世界第4位。从经贸合作看,宁波去年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6262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60亿美元、备案(核准)中方境外投资额135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投资额分别占1/4和1/5。特别是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先发优势明显,已经成为“16+1”交流合作的主要门户。从城市文明看,宁波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城市,拥有阳明文化、海洋文化、佛教文化、藏书文化等特色文化,特别是遍布全球的40多万宁波人,发挥着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作用。从营商环境看,宁波市政府透明度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均位居全国城市前列,政府公共服务评价得分居全国大城市第2位,目前正在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打造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应的对外开放新体制。

  “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必须立足浙江、胸怀全国、放眼世界,找准方位、明确方向、谋定方略。唯有这样,才能挑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梁。”唐一军说,宁波将按照“一带一路”港航物流中心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产业科技合作引领区、金融保险服务示范区、人文交流门户区“四区一中心”的功能定位,高水平推进综合试验区建设,把宁波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枢纽城市。一要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的大平台。以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载体,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产业高新化,加快形成工业2.0、3.0、4.0并联发展、融合发展的格局。深化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和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协同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全面增强“买全球、卖全球”的能力。扶持发展港航物流高端业态,加快提升港口发展质量和效益。二要着力打造服务全国的桥头堡。持续深化港口经济圈建设,协同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海甬欧”等国际物流新干线,提高“海上丝路”指数体系国际应用率,不断扩大宁波舟山港在国际航运领域的话语权。深化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一批国际化、专业化的保险法人机构,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三要着力打造合作共赢的示范区。坚持把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体现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空间和领域,特别是要积极创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运营好保加利亚中国文化交流中心,把浙江和宁波建设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的主要门户。协同创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引进一批海外名校名院名师名人,进一步做大国际朋友圈。四要着力打造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以中国-中东欧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先行区建设,加快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浙江省政府决定宁波设立‘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唐一军说,我们将坚持边建边创、以建促创、以创带建,把综合试验区打造成宁波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引擎。深入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迅速兴起开发建设的热潮。坚持精准招商、重点招商、有效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统筹抓好各类国家级改革试点,努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使宁波成为海内外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热土。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1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