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创新成为宁夏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2017-10-19 05: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开放日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全面创新引领全面发展,让创新成为宁夏大地最鲜明的时代特征。”10月18日下午,在宁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代表的一席话引起中外媒体的强烈关注。

  一个欠发达地区、西部小省份,在人才、技术等各方面都处于竞争劣势,为何把“创新驱动”列为第一发展战略?

  “十九大报告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定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七大战略之一,对宁夏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石泰峰代表说,宁夏是西部地区,创新水平比较低,与东部地区还有不小差距,继续走拼资源的老路肯定不行。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宁夏将创新驱动列为“三大战略”之首,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探索一条开放创新的路子。

  具体来讲,就是在产业创新上下功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好已出台的创新30条政策,引导更多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强与东部科技强省的创新联动,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努力在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取得新突破;在体制机制上发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构建“不见面、马上办”的审批模式,大力营造有利于探索、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