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

2017-10-19 05: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开放日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陈茵 王佳

  10月18日下午,海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海南厅举行开放日活动,30多家媒体的60多名记者到场参加。如何加强城市管理成为现场关注的热点。

  针对海南如何破解旅游火爆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代表介绍,海南省在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大幅增长,足见海南旅游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但是,游客过于集中在三亚和海口,也造成一个遗憾——游客买了很贵的机票,却没有看全海南的精彩之处。

  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南省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将海南作为大景区规划,目前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十一”黄金周,去保亭、陵水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60%,增长率比三亚高30%,说明全域旅游确实富有吸引力。在百镇千村、滨海旅游公路等特色项目的带动下,游客进入中部热带雨林和环岛景点,既全面欣赏了海南岛真正的美,也有助于缓解三亚、海口的旅游接待压力。

  对于人们关心的物价问题,沈晓明表示,作为国际旅游岛、全国人民的度假胜地,海南的物价与淡旺季紧密相关。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物价问题,采取三方面措施确保旅游旺季的物价起落有度:一是保证供应,不断调整种植结构,满足老百姓对瓜菜的需求;二是加强检测;三是加强监管,对欺客宰客的行为重罚重处,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些年基本遏制了欺客宰客的现象。

  在回答本报记者“如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问题时,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代表说,全力争取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意义重大,海口已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公示名单。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管理包括科学管理、绿色合规、贴心服务等很多方面。海口以贴心服务为突破口,创新网格化管理和12345热线服务方式。现在,每个市民都有一个贴心的网格员,12345热线也得到群众充分信赖,从年初的每天700个电话到现在日均3400个,峰值上万个。在上半年的第三方评估中,海口12345热线获得“骏马奖”“先锋奖”,在全国334个城市热线中位居26名。

  “海口将把文明创建深入持久地做下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最南端的省会城市生根开花结果。”张琦代表表示。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