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祖国一起成长

2017-10-19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10月18日上午九时,东北大学全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形式,收看收听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同志作十九大报告。直播期间,学校报告厅、会议室、重点实验室、食堂、寝室等所有联网屏幕开机直播,全校439个党支部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全覆盖设置分会场,让十九大的声音充盈着整个校园。

  在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二楼报告厅,刚刚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东北大学学生会主席、江河建筑学院本科生乔天硕激动地说,回首砥砺奋进的五年,“蛟龙”探海、“天宫”飞天、国产大飞机翱翔天际,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全方位、开创性的伟大成就,广大青年学子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们是盛世的见证者,更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行走在东北大学校园里,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青年学子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白山黑水间汲取知识、蓄积力量,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

  最近,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东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新生吴欣奕成为“校园红人”。前不久,她朗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音频被东北大学官方微博转发,在校园里掀起一股不小的热潮。

同祖国一起成长

图为东北大学妙笔流声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图片由东北大学提供

  打开东北大学先锋网页面,输入关键词“白山兮高高,黑水兮滔滔”,新生网络课堂第一课学习任务书立刻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大学深入贯彻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方式方法创新,精心培育大学生爱国报国的信仰力量。

  “大学不是象牙塔,校园里我们与信仰对话,同祖国一起成长。”本科生李博然说,东北大学的流亡史是中华民族抗争史的缩影,是党的领导让东北大学从流亡走向跨越发展。

  自2014年起,东北大学连续三年推出“与信仰对话——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会”,《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篇理论经典进入思政课堂,浸润着学生的思想,也让思政课堂更加生动鲜活。

  经典品读是东北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个剪影。“问题导向”的研究式教学、层次分明的专题式教学、体现专业特色的个性化教学、经典品读的情景式教学、“理论之光”的实践式教学,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说:“今天,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给我们巨大的精神鼓舞,让我们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深刻理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让十九大的精神在大学生心中扎根。”

  党的十九大代表、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驱动器,高校必须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务”,构建学生、学者、学校发展共同体,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