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姜志刚代表: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银川

2017-10-20 07: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代表专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银川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代表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新的部署,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银川作为宁夏首府,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人性化城市,着力打造“丝路明珠、魅力银川”,推动银川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迈进。

  姜志刚说,要突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加快建设绿色银川。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顺应我国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银川素有“塞上湖城”美誉,但生态整体依然脆弱,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我们必须担当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我们将秉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五年行动计划”,把山水田林路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着力构筑绿色生态圈,让绿色成为银川的鲜明底色,为子孙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姜志刚说,要突出国际化、现代化,加快建设高端银川。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坚持高端化发展方向是大势所趋。银川在产业结构、人才资源、科技水平等方面,对整个宁夏都具有引领性、代表性和指向性,必须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端化发展。我们将以高端人才为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生产型服务业为引领,积极发展新业态。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综合保税区优势,让银川融入世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端发展。

  姜志刚表示,要突出安全稳定、文明有序,加快建设和谐银川。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也是重要保障。银川是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称号包含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城市文明、安全有序等各方面内容。我们将着力维护民族团结,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着力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实现文明程度与幸福指数双提升。

  十九大报告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姜志刚说,要突出健康快乐、生活幸福,加快建设宜居银川。建设宜居城市,就是要为老百姓创造服务优质、生活便捷、就业充分、文化繁荣的生活空间,让群众住得好、收入好、保障好,过上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加美好的生活。住得好,就是切实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最大限度利用好“水、路、树、房”四种元素,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进一步丰富和彰显文化特色;收入好,就是坚决落实脱贫富民战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花钱更有底气,生活更加殷实;保障好,就是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保等民生事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姜志刚表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提供坚强保证,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全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