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涵发展孕育好学风

2017-10-20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新疆大学这五年】

  作者:张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新疆大学天山学者)

  今年9月,获悉母校新疆大学进入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我不禁欢欣鼓舞。回想起8月份回母校参加毕业30年班级聚会的情景,我感慨万千。

  母校之行,首先映入我眼帘的就是学校硬件条件的发展变化。校本部现代化的新体育馆、改造后的新校史馆,地标性建筑红湖,随处可见的绿树如茵的休息区,拔地而起的教职工住宿楼,还有南校区的各样建筑,让我感受到了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叹当前学弟学妹们学习生活的优越环境,希望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能更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长成才。

  在与留校工作校友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了母校内涵发展、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变化,为母校的发展而自豪。母校在经历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高校、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高校、区部共建高校等几轮建设基础上,实现了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留校校友向我们介绍,学校自主培养出了第一名维吾尔族院士吾守尔·斯拉木,他也是新疆高校自主培养的第一名维吾尔族院士。学校引进了4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同时,学校在学科专业建设上也实现了大的突破,已经发展成为新疆高校中学位授权点最多、学位授权体系最完备的高校。

  很多身边朋友都说,新疆大学毕业生质量不断提升,我也深有体会。在返校聚会中,虽是假期,但在图书馆的自习室、在林间小板凳上,都是在学习的各民族学生。在与他们的聊天中,可以清晰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对优秀学子的仰慕、对自己人生的信心。

  我期待着母校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百舸争流勇夺第一。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