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各项事业中展现新疆大学作为

2017-10-20 06: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周旭勇(新疆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五年来,在中央关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关怀领导下,借力12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各族师生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学科实力明显增强,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五年来,新疆大学围绕“建设什么样的新疆大学,如何建设好新疆大学”这一关键问题,形成了“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提出了“努力把新疆大学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阵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学术研究的门户枢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示范单位、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培养高地”的共同愿景;提出了遵循“教学、科研、服务、文化”四位一体的内涵发展模式;提出了建设“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

  学校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目的。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革命传统教育。明确提出把学校建成“反分裂反渗透的坚强阵地、民族团结的模范单位、先进文化引领的示范高地”的工作目标和“决不允许出现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事情,决不允许出现有‘双泛’思想、宗教极端思想和影响民族团结的事情,决不允许出现违反政治纪律、破坏政治规矩的事情”的要求,让马克思主义旗帜在校园高高飘扬。

  学校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谋划编制、组织实施“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在国家重大项目、国家重大奖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方面取得突破,办学综合实力得到提升。成功举办九十周年校庆,影响力不断增强。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开展本科教学“质量建设年”活动,自2012年以来每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顺利通过新疆“本科教学状态与质量评议”,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立足新疆区位优势,整合科技资源,不断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发挥“思想库”“人才库”的作用,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形成多层次的留学生教育体系。借力以清华大学为组长单位的12所对口支援高校,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

  立足学科现有特色优势,不断优化学科结构与布局,构建适应“双一流”建设要求的学科体系。哲学社会科学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新疆特质的人文社会科学品牌,在反分裂反渗透的思想阵地上作出学术理论贡献,发出“新疆大学声音”。理科发挥现有学科优势,瞄准国际学术前沿,以需求为导向,服务新疆优势特色资源转换战略,在新疆各项事业发展中展现“新疆大学作为”。工科紧密对接行业和国家重大需求及关键核心技术,适应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为新疆信息化建设和反恐维稳技防事业作出“新疆大学贡献”。文理工交叉融合、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新疆大学将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大战略为导向,着眼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与办学水平,推进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