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媒体聚焦中共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勾勒广阔蓝图

2017-10-20 07: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球热评十九大】

为中国的未来勾勒广阔蓝图

——国外媒体聚焦中共十九大

  ■美国

  光明日报华盛顿10月19日电(记者汤先营)18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等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对中共十九大的开幕进行了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对中共十九大开幕和报告进行了连续报道,其在北京的记者还通过视频连线对会议内容进行了解读。该媒体撰文指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为中国的未来勾勒出广阔的图景。文章提到,中国在过去五年取得的进步是真正卓越的,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改善了人民生活质量、发展了教育事业,完善了法律体系等;同时也指出,当中国朝着民族复兴的目标迈进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国外媒体聚焦中共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勾勒广阔蓝图

 图为外国记者在采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华社发

  《今日美国》刊文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要求全党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以更好地应对国家发展面临的挑战。文章认为,在经过五年的积累后,习近平将继续履行其重大承诺,如让经济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中国人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等。

  福克斯新闻网在报道中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的报告中承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联社则将目光聚焦中国的技术创新,该社在关于中共十九大的报道中指出,报告强调并鼓励创新和竞争。

  ■俄罗斯

  光明日报华莫斯科10月19日电(记者汪嘉波)俄罗斯媒体持续关注中共十九大开幕,并对习近平所作的报告进行了重点报道。

  俄罗斯新闻社的报道说,习近平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指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报告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报道中说,习近平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国外媒体聚焦中共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勾勒广阔蓝图 

 图为外国记者在采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华社发

  ■法国

  光明日报华巴黎10月19日电(记者黄昊)在多天的预热报道后,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再次引起多家法国媒体的关注。法新社、《回声报》、《解放报》等法国主流媒体均在当天刊文,就报告中提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多个亮点进行了报道。

  法新社报道称,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中国将进一步开放。

  经济类报纸《回声报》刊文指出,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习近平不仅回顾了五年以来中国取得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同时也提出了对未来中国的长远愿景,即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解放报》的报道则对五年以来中国在反腐、外交、“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

国外媒体聚焦中共十九大:为中国的未来勾勒广阔蓝图

 图为外国记者在采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华社发

  ■比利时

  光明日报华布鲁塞尔10月19日电(记者刘军)近日,比利时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站相继发布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消息。

  今天的法语区主流媒体《自由报》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在30年后必将实现强国梦。文章说,中共十九大召开,昭示着中国在今后15年至30年将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

  文章赞扬中国为维护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所付出的努力。文章认为,在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刻,中国为保护全球大气环境作出庄严的承诺。

  另一份法语区报纸《晚报》则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中共十九大召开的消息,并配发了图片。

  ■克罗地亚

  光明日报华贝尔格莱德10月19日电(记者赵嘉政)克罗地亚通讯社用大篇幅报道了中共十九大召开盛况,集中报道了报告中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论述,文章引述报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1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